【諸行無常】教師失德是大惡
【諸行無常】教師失德是大惡

據報道教育局向兩名早前在社交平台發表仇警言論的「恐怖教師」,即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前主席賴得鐘,以及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發出譴責信,並警告如果再有失德行為,將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在筆者看來,教育局的做法等於向社會證實,戴、賴二人都有因政治因素而做出有違教師專業操守的行為;筆者呼籲社會大眾必須嚴肅正視事件,因為身為老師者將政治帶入校園、帶入自己的專業,更帶頭煽動欺凌、仇恨,其性質相當深遠,而且對社會的危害亦相當大,絕不能接受!


筆者認為在此有必要和大家先簡單回顧一下兩位老師的「恐怖言行」。戴健暉在社交平台發表的仇警言論就稱,「祝福」警員子女「過唔到7歲」、「20歲前死於非命」等;而賴得鐘就以仇警標語「黑警死全家」作其在社交網站的頭像圖片。雖然事件揭發後不少媒體都有報道,但如果大家有印象,其實當時校方的表態都是諸如「言論屬個人意見」、「深表遺憾、嚴肅跟進」等可謂模棱兩可、語焉不詳的說辭,尤其是還有一些黃絲媒體更顧左右而言他,企圖幫兩人轉移視線,隨後事件亦被慢慢淡化。因此筆者在此要請大家重新審視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兩位老師惡毒言行的背後所反映出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老師帶頭煽動仇恨欺凌


筆者要指出的是,戴、賴事件的最嚴重之處,就在於他們身為老師,卻帶頭煽動仇恨、欺凌!先換個角度看,如果我們用「傳道、授業、解惑」的標準去衡量一位老師是否「稱職」,那麼就算這些做得不夠好,最起碼也應該保護孩子遠離傷害,但反觀戴、賴二人,不但沒有盡到基本的責任,反而帶頭歧視、詛咒,甚至鼓勵欺凌,大家還認為這算「小事」嗎?所以筆者請大家不要輕視教育局提到的「失德」二字,即是說,二人的行為已經喪失了作為老師應有的專業品格、道德;講得通俗些,就是簡直枉為人師。


勿將政治帶入專業


說到教師,這也讓筆者聯想到自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政治入侵校園的事件一直屢禁不止,今時今日不少校園已非淨土,尤其是近日在傳媒鏡中還不斷看到校園暴力事件,包括學生聚眾打爛校長室、粗口辱罵老師等等,只是面對這些毫無尊師重道的爛仔學生,我們的師長除了包庇、縱容,又有幾多能真正拿出勇氣指正錯誤、遏止歪風呢?如果說這樣的「軟弱」已經是社會所不願見到、不能接受,那麼相比較之下,戴、賴二人這種帶頭欺凌的行為,則是比「縱容、包庇」更令人髮指的大惡!


所以筆者要一再重申,絕不能接受將政治帶入專業,其實不單是教師,其他專業行業如醫護、律師及飛機師等,亦應如是。我們應該明白,「專業」二字背後,包含著大眾的尊重與信任,就以教師為例,家長將心愛的子女託付給老師、學校,說到底就是基於一種對校園的信任;而學生的校園生活,最多的時間就是與老師相處,在師長的保護、愛護與教導下成長。可見一個老師的善與惡,將會對學生產生多麼深遠的影響。試問如果老師失德,將會帶壞多少未來的主人翁……


最後,筆者懇請社會大眾勿再對類似的大惡行為默然啞然,今日不發聲,他日被欺凌的,可能就是你和我。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嬲爆
3
令人傷心
3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