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的不倫類比
李平的不倫類比

日前,《蘋果日報》主筆李平發表題為《從英國脫歐預見香港脫灣》的社論,形容大灣區建設進程中,「市場一體化對香港的衝擊將惡化」、灣區「恍若一個由不同基因組合而成的畸胎」等,又羅列了英國人尋求脫歐的四大原因,得出香港「不應該與中國產生太多的融合」的結論。讀畢此文,筆者認為李平一文欠缺實據甚至有違常理,其拿英國與香港(或歐盟與大灣區)類比的手法,更是不倫不類。


拿歐盟與大灣區相比?


文章形容粵港澳大灣區是以世界另外三大灣區(紐約、三藩市、東京)為追趕目標,但卻「是強行把三個不同文化、法律、貨幣的經濟體揉為一體」。言下之意,粵港澳有「先天缺陷」,難以比肩、超越其他世界級灣區。可是,當李平以世界其他灣區為例子「意指」大灣區不能與其他灣區比較之時,李平又把情況完全不同的歐盟與大灣區作比較,這會否有點自相矛盾呢?


誠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所言,歐盟的市場一體化有兩個重要元素,一是單一市場,二是關稅同盟。而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既不是單一市場,也不是關稅同盟(香港和內地之間設有海關,歐盟國家之間沒有);另外,中國全國人大立的法律,只有是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外交、國防的法律才在香港實施。按筆者的理解,李平拿歐盟與大灣區作比較,根本就是不倫比喻。


其實只要細看李平的論調,就會發現當中謬論處處,例如他稱英國須遵從歐盟制訂的法例,「被視為喪權辱國」,但香港以《基本法》為小憲法、作為一個行《普通法》的特區,基本上除了國防與外交等全國性法律,行的都是自己的法律,香港在這方面可以與英國以至歐盟比較嗎?又或者,英國要承受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移民,但來香港的新移民主要是同一「國家」甚至「同宗同源」的中國人,英國可以與香港作類比嗎?


多虧政客 才有脫歐問題


李平說到「脫歐」問題,筆者倒認為有一點非常值得他留意,就是「脫歐」問題源頭,來自英國部份政客不斷炒作「歐盟之禍」,惟英國國民後來才發現,「脫歐派」的種種「承諾」,在他們贏得公投後全部「跳票」,一切都只是不負責任的政治宣傳,而「脫歐」後爛攤子,統統留給英國政府去處理,有些投票支持「脫歐」的英國人,甚至直言當初是被政客誤導了。今天香港其實也一樣,個別政客不斷反對政府提出的政策、倡議(如同英國政府呼籲市民支持「留歐」一樣),當市民相信這些政客,或許就會變成違法佔領、旺角暴動時相信政客的青年一樣,最終得到的,只是失去前程的「未來」。


原圖:RTHK


3
嬲爆
4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