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泛民之敗 敗在自己
【秉文觀新】泛民之敗 敗在自己

坊間有關九龍西補選結果的分析,近日可說多如恆河沙數,而在眾多評論中,筆者認為以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的說法最為「貼地」和中肯。施老闆近日撰文,列出五個他心目中泛民主派代表李卓人在是次補選戰敗的理由,包括部份民主派支持者亦質疑,香港所謂的民主派本身並不相信民主,又重申香港市民希望議員監督政府,而不是去癱瘓政府。筆者認為施老闆所言甚是,特此引述其文章內容,公諸同好。


愈來愈多人認同泛民「不民主」


施老闆列出的五個泛民戰敗原因,分別是:一)政治目標不切實際、二)支持者開始懷疑泛民的動機、三)愈來愈多人覺得泛民實際並不相信民主、四)泛民的鬥爭手法太過「小學雞」和五)泛民在議會內動不動就「拉布」。上述五個理由其實都相當直接,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亦會認同,筆者特別想談談第三點,即「愈來愈多人覺得泛民實際並不相信民主」這一點,以下為筆者就選舉的一點點觀察。


泛民主派是否打著「民主」旗號去詐騙選票,本身其實並不相信民主呢?答案,最後是從泛民主派自身的言行中去尋找。九龍西今年已先後舉行兩次補選,在今年三月的第一次補選中,泛民主派透過「初選機制」選出因為「宣誓玩嘢」而被法院褫奪議席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出選,而由於擔心姚松炎被取消參選資格,故此泛民主派亦同時選出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作為「PLAN B」(後備)。


推倒既定機制盡顯霸權


原本一直相安無事,惟及後竟傳出有「進步民主派」和「自決派」政客拒不接受馮檢基;馮檢基本人更透露,負責協調泛民主派候選人的「民主動力」代表鄭宇碩,一邊支持馮檢基參加九龍西補選,另一邊則問對方會否退選,而新界西「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民主派成員,更曾就九龍西補選的「Plan B」開會,當時梁家傑再次要求馮檢基退選擔任「Plan B」等等。


馮檢基是透過獲泛民主派認同的初選機制去成為「Plan B」,然而一眾泛民主派成員竟然想推翻初選結果;這種霸權和獨裁手法,早令支持者懷疑這班人口中雖說「民主」,其實只是空口講白話。去到今次選舉,泛民主派「大佬」們索性連初選也放棄,直接欽點李卓人作為劉小麗「Plan B」,馮檢基再也忍不住,堅決站出來參選,以示對抗「民主派霸權」!


視選民為任意操控對象的民主派


然而,更惡劣的情況是,李卓人團隊自參選之初,即不斷抹黑馮檢基「鎅票」,又明示暗示對方「收了錢」,更有泛民主派「大佬」重提馮檢基過去跟建制派「友好」的歷史去大造文章,包括誣衊對方是「鬼」,以及令人聯想馮檢基為同性戀者等等。稍為理性的市民早就隱約覺得,這一批經常將「自由、民主、大權、法治」等掛在口邊的政客,內心原來是這麼醜陋,品行不端,更視民主原則如無物,對他們失望心死,根本是自然不過。


在此,筆者特別想提出一點:由李卓人團隊提出「鎅票論」開始,泛民主派已經徹底放棄民主原則。甚麼是「鎅票」?「鎅票」的潛台詞就是不相信選民的選擇、剝奪他人的自由參選權!而更重要的,提出「鎅票」者,本身就認定選民可以任由擺佈,我叫你「投A」,你不准「投B」。誠如施老闆所言,不少泛民主派支持者都開始由根本去質疑泛民主派政客,看過筆者上述所提種種,大家又可以不懷疑嗎?


圖片來源:大公報

18
嬲爆
2
搞笑咩
4
無意見
1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