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金會的暗湧
【諸行無常】特金會的暗湧

美國總統特朗普預定於下周二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外界都非常關注今次「特金會」的成果,以及北韓最終會否棄核。「特金會」有何成果仍是未知之數,但新加坡近日已牽起一陣「特金熱」,新加坡除為峰會推出官方紀念幣之外,不少商品都就此推出特色產品,乘勢開拓商機。筆者認為,雖然現時美國、北韓以至國際社會現時氣氛良好,但筆者認為今次「特金會」依然暗湧處處,若雙方各持己見、不肯讓步,朝鮮半島隨時「回復原狀」,兩韓以至美日則繼續劍拔弩張。

會否棄核?如何棄核?

今次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的峰會,最重要的討論議題當然是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美國很可能要北韓全面棄核、「立即」棄核,甚至其他大殺傷力武器也得放棄;而在北韓而言,如果全面、立即棄核,會否對自己國家的安全造成威脅呢?棄核後會否繼續被「步步進逼」?又或者,如果棄核後原來得不到經濟援助,豈非做了國際「大冤頭」?凡此種種,北韓每答應美國一個要求,背後都有諸多考量。

令人更擔憂的,是特朗普向來恃惡凌人,美國早揚言如果會談失敗會加強對北韓制裁;根據美國近來的外交作風,連盟友國都要向其徵收關稅,所以美國難以對北韓「手軟」。筆者認為,峰會最可能出現的兩個結果,不是談判失敗,就是北韓有可能近乎被美國「剝光豬」,接受美國提出的種種要求。

以半島利益為大前提

筆者認為,今次「特金會」的峰會前提,理應是盡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北韓要表示出棄核的誠意,以美國亦應該以諒解北韓處境的「同理心」,容許北韓在可行、安全情況下棄核。事實上,朝鮮問題近年已經困擾了兩韓甚至其他亞洲國家一段時間,今次「特金會」既可以是解決朝鮮問題的關鍵時刻,亦可以是把朝鮮半島推向危險局面的「催化劑」,結果會如何,就在特朗普與金正恩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原圖:白宮YouTube截圖、朝中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