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貿易打茅波 盟友日本都是受害者
【諸行無常】美國貿易打茅波 盟友日本都是受害者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問日本,期間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會面;最意想不到的,乃河野太郎竟然在會面上表示「日方願維護以WTO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自由貿易體制」;這一表態,與狠狠地摑了主張貿易保護政策、近日堅持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大巴掌。本來在國際事務上,日本作為美國「最忠實的盟友」,事無大小都緊緊跟隨美國腳步,但如今在貿易問題上,竟公然與美國對著幹,對部份民眾而言不無驚訝,但其實只要翻查一下資料和歷史,即可知道日本其實亦是美國「霸權單邊貿易政策」的受害者,這也清楚說明為何日本今次竟背向美國,附和中國在自由貿易上的立場。


藉知識產權之名打貿易戰?


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所引用的「301條款」,是指「1974年貿易法 (Trade Act of 1974) 第301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調查,如有發現,美國總統即可採取行動向對方報復。美國今次向中國動用「301條款」,正是先就轉移知識產權問題進行調查,特朗普研究報告內容後,隨即宣布實施關稅。


然而,眾所周知,「301條款」對今天的美國來說,顯然只是一種威嚇和手段,藉以脅迫其他國家或經濟體妥協,跟隨美國的標準行事;事實上,特朗普在開打貿易戰前後,都先後多次提及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問題,而其首席經濟顧問、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庫德洛亦承認,美國向中國產品開徵關稅的措施,未必會落實,甚至實際上只屬談判策略一種。說穿了,「301條款」只是美國展現霸權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貿易出現逆差本身就是「技不如人」,如今卻將責任推在中國身上,這不是霸道又是甚麼?


盟友日本都曾中此毒招


今日日本肯為公平自由貿易發聲,全因美國在80年代就曾多次向日本發起「301調查」。當時日本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值工業起飛的黃金期,美國對日本同樣出現貿易逆差問題,於是美國就透過發起「301調查」,迫使日本自願限制出口、增加對外直接投資。有分析指出,在一連串措施後,美國依然解決不了貿易逆差問題,最終就讓美元貶值,成為令日本經濟陷入長期衰退的原因之一。


「輸波打人」非大國所為


今天,中國面對著昔日日本的處境,但可幸的是中國不如日本般隨便就範,現今國際舞台亦不是美國「說了算」,有貿易磨擦出現就應該透過WTO的機制處理,而不是威脅其他國家去服從你的指示,美國這樣做與「輸波打人」又有何分別?當然,美國繞過國際既有制度、嘗試為所欲為都已非新事,派出軍隊跨境執法射殺恐怖份子拉登、作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之一,卻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還有,多次未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就出兵攻打別國,世界對美國罔顧國際秩序,其實一點也不陌生。


圖片來源:美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