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拉布」已失控 「剪布」實必須
【港人評論】「拉布」已失控  「剪布」實必須

在過去的周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誌,指出醫管局已因為「拉布」導致撥款延誤而損失約100萬元的利息,成為「拉布」 率先引致的實際公帑損失。他勸喻「拉布」議員為了市民的福祉「回頭是岸」。
 
「拉布」在民選議會並不罕見,且堪稱是議事論事時的「最後殺著」,而在香港,無論是泛民抑或建制派,以往亦曾採取「拉布」策略。
 
激進派「逢事必拉」 做法瘋狂
 
然而,「長毛」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等「拉布派」,近年的「拉布」顯然已經失控。近日,無論是工務小組審議「一堆一爐」、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的前期工程撥款,抑或是大會審議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均遭遇「拉布」。可以說,「拉布派」已經進入了「逢事必拉」的瘋狂狀況。
 
「拉布」的長與短、多與少,本來並無量化標準而主要依靠議員自律,這在回歸前與後的一段長時間中,立法會一直做得頗為理想。然而,近年由於議會文化的轉變,這種自律性早已顯得蕩然無存。如今,「拉布」已不再是為了彰顯少數派議員的立場,而是成為單純以癱瘓政府運作為動機的武器。曾幾何時,「拉布」議員曾表示涉及民生之事不會「拉布」。但按今天情況及發展下去,今年施政報告多項扶貧助弱措施隨時亦有不能上馬之虞。在這情況下,火速設立「剪布」機制可以說是有實實在在的需要。
 
雖然有人聲稱,政府可以藉臨時撥款維持運作,但事實上臨時撥款不能用作支付未經立法會討論的新政策、新措施和單次紓困措施,故此,撥款條例草案一旦延誤,各項撥款建議也會被拖延,包括︰涉款30億、超過70萬人受惠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公屋免租一個月,以及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出雙糧」發放無期;超過27萬基層學生受惠的在校免費午膳、增加書簿津貼等等。
 
綜援戶、清貧生、長者均受其害
 
在此,不禁要問一句,數以十萬計的綜援戶、數以十萬計的長者、數以十萬計的清貧學生均受累於這寥寥數名激進議員的「拉布」,他們的良心又過意得去嗎?
 
事實上,發動「拉布」的議員經常會將「民意」二字掛在口邊,聲稱自己的「拉布」行動有民意授權,故他們的行為只是「盡責」而已。就當上述言論言之成理,但若然支持「拉布」的只是議會、甚至社會的少數,那麼反對「拉布」、要求「剪布」的多數人意願,亦理應要有適當機制去彰顯。你要「拉布」?可以,但立法會亦必須有自己的「剪布」機制,讓其他議員在社會主流意見都反對「拉布」之時,可以克盡己職去制止「拉布」。
 
當然,「剪布」只是為了確保政府和議事堂可以正常運作,而絕非協助政府的草案硬闖關。因此,「剪布」機制的門檻也理應定在合理水平,以求確保議員的發言權利受到保障。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