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回到原點此其時也!
TSA回到原點此其時也!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教與學回饋工具,但帶來的過度操練問題,卻令好事變成壞事,也為每一名愛惜孩子的家長徒添煩惱。猶幸經過教育界專家學者和教育局攜手一道作出檢討後,相關的改善建議今午出爐,應有望來一個撥亂反正。

無論過度操練的「源頭」是學校、教育局抑或家長,惟受害者無疑只得一個──學生,因此,再爭拗責任誰屬已於事無補,刻下最重要是令TSA重回正軌。短期措施方面,教育局從善如流,決定暫緩TSA的推行,今年改為僅抽樣五十所小學應考,換言之,全港九成小學的小三學生毋須應考。至於應考的小學,亦是試考經改良後的試卷,目的乃是觀察新試卷的效果。

對症下藥──解決過度操練

需知道,TSA本身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是「有效用」和「有需要」的,過去一段時間,已有許多專家和學者援引外國例子,對此作出再三肯定,於此不贅。既然不考TSA只能是權宜之計,那麼,關鍵還是在於如何解決過度操練這個核心問題,今日公布的措施主要從兩大方面著手,第一是針對試題,現時TSA的試卷會作出修訂,從深淺度、篇章數目、題型設計等著手,希望回到未有操練前的情況;第二則是針對操作,當局會發出內部指引,強調不會以TSA數據評估學校表現,亦會把TSA從外評指標中剔除,以免增添學校壓力。

誠然,我們未必能就此判定新措施是否可以完全杜絕過度操練,但防止過度操練的方向是正確的。有所謂關注TSA的組織和政客在新措施尚未有詳情便馬上反彈,堅持要取消TSA方肯罷休。社會要深思的問題是,完全取消TSA,那我們又如何有統一準則評估全港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衡量教育政策執行的成效、改善教與學?說到底,取消了TSA,最後也總需要冠上其他名稱的評核,因此,單純拉倒TSA根本毫無意義。

有道是「聽其言而觀其行」,對於經優化後的TSA,我們也不妨好好觀察其實行情況,若有不妥,教育局肯定有責任從速再作修改,最終目標還是讓我們的學生在愉快和完善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