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起底」要找數
【今日網圖】「起底」要找數

//被告諸多狡辯,最終都難逃罪責!//


一名任職工程經理的50歲男子涉嫌於去年在Twitter(現稱X)發布2019年於西灣河開槍的警員及其女兒照片,被國安處拘捕。他早前否認一項「未獲資料當事人同意下披露其個人資料」罪,以及一項「未獲資料當事人同意下披露其個人資料並導致該當事人或其家人蒙受指明傷害」罪,經受審後今日(3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兩罪成立,被判入獄兩個半月。


被告梁煇被指2022年8月與12月間,在未獲事主A同意下披露其姓名及照片,及他兩名女兒B及C的照片,意圖導致該資料當事人或其家人蒙受指明傷害,或罔顧該披露是否會或相當可能會導致該資料當事人或其家人蒙受指明傷害。


裁判官施祖堯裁決時指,警方去年12月發現有Twitter用戶發布A開槍片段及其女兒的合照改圖,讓公眾閱覽。同月,警員截查發現被告的手機登入該用戶帳號。被告自辯指,他於2020年曾棄掉一部舊的手提電腦,而他懷疑因沒登出帳號,故其Twitter 帳號遭人盜用。


施官續指,被告說法不合情理,他同意在棄掉舊電腦前有先刪除公司文件,反映他有安全意識,但另一方面卻忘記登出帳號,加上被告在2022年起每天發布一篇遊戲帖文,可見他是頻繁的用戶,不可能沒有發現帳戶被盗用,拒絕接納被告口供,因而裁定他兩罪成立。


辯方求情指,被告向事主一家致歉,又指他只是轉發帖文,而非帖文的「始作俑者」。惟施官斥,即使只涉轉發,但帖文是開放給公眾閱覽。被告在「起底法」立法一年後犯事,不能以對法律無知作開脫理由,何況當時高院已公布禁制他人公開警員資料。考慮被告不是初犯及沒有悔意,判他囚兩個半月。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