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誠意】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最大誠意】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特區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前日結束,反對派仍堅稱會否決政改。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特首普選牽涉國家安全利益,不能讓「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落實冒上風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已充分考慮到國家安全利益。2017年特首普選是中央對民主訴求的最大誠意回應,呼籲反對派不要作意氣之爭。

他特別指出,「一國兩制」方針從未提及推進民主發展是最高目標,民主發展從屬於繁榮穩定,「基本法其實是所有政黨的政綱,如果唔要就無得參政。」他指出,張德江委員長日前表示,特首普選「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是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是經過長期研究,並充分考慮到國家安全利益,和衡量過通過與否的各種後而作出的,故撤回人大決定並不可能,「政改非單純香港問題,而是牽涉到全國利益,以及『一國兩制』能否全面準確落實。」

劉兆佳認為:「任何一個地方實行普選,是政治生態極大轉變,因為未來難以看得清楚。在內地未曾有普選、部分港人牴觸情緒出現的情況下,中央仍然願意行出一步,顯示中央的最大誠意,這是對民主訴求的最大回應,(反對派)仲話中央『背信棄義』?」

劉兆佳並批評反對派以自己政治利益為先,怕支持政改會流失選票,民主黨2010年支持政改方案便是例子,「唔敢再冒險」,加上「佔中」後激進勢力抬頭,反對派群龍無首,無人夠膽走中間妥協路線, 故自己對政改通過悲觀,並呼籲反對派以大局為重,勿作意氣之爭,但估計最後沒有壓倒性民意支持政改。

原圖: 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