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譚志源稱出閘門檻難改 撤功能組別不可行
【焦點新聞】譚志源稱出閘門檻難改 撤功能組別不可行

近期部分泛民成員提出政府在2020年取消功能界別及2022年放寬特首選舉提名門檻等承諾,換取泛民支持2017年政改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出席活動時指出,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在法律程序及政治現實上都不可行。至於「逾半數提名門檻」能否修改或優化,譚志源解釋,門檻的理念本身源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相信如果《基本法》條文不變,2022年甚至以後,門檻都不會輕易地作出修改。

譚志源指出,2017政改並非「終局」,政府可考慮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時,以聲明形式記錄在案,說明特首選舉日後可以繼續優化。他強調,任何能夠有利通過2017年政改方案,只要符合基本法及8.31人大常委會決定等,政府都非常積極和樂意進行。但他強調要視乎泛民議員反應,若依然是「一盤冷水」,政府就不會作出承諾。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