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俄羅斯盧布危機暫時受控
【焦點新聞】俄羅斯盧布危機暫時受控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周內就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簽署新法案,俄羅斯經濟一再受打擊,而俄羅斯央行大幅加息後,盧布匯價仍然不穩,昨日再次下跌,單日曾瀉近兩成。不過,隨着俄央行在盧布連跌多日後入市干預,沽出最少70億美元救市,盧布匯價止跌,單日反彈12%,重上60兌1美元水平。俄羅斯財政部官員強調,措施會一直持續,直到情況受控。

根據報章分析,是次俄羅斯盧布危機的導火線明顯是今年初俄羅斯軍事介入克里米亞半島,引發美歐制裁,而在美俄關係愈趨緊張同時,湊合美國頁岩油革命、市場需求放緩及與油組上演市場份額爭奪戰等多項因素,盧布匯價繼續走低,並拖累其他新興市場,令人聯想到1998年盧布危機。

至昨午,盧布兌美元下跌1.3%,兌歐元亦下跌0.2%,盧布幣值於今星期已合共貶值20%,引發俄羅斯民眾對物價飛漲的憂慮,莫斯科不少居民湧往搶購雪櫃、洗衣機和電視等電器,冀在加價前購入,有民眾直言兩周前購入的洗衣機,現時價格已上升了兩成半,而現時再要面對美國加強制裁,分析認為俄羅斯經濟若進一步惡化,一旦出現債務違約,俄國在歐洲及亞洲的貿易夥伴國亦將受影響。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