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葉建源稱取消試題屬魯莾 黃均瑜:題目或致外交風波
【文憑試】葉建源稱取消試題屬魯莾 黃均瑜:題目或致外交風波

文憑試(DSE)歷史科卷一當中,其中一條試題為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引起社會爭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15日)已要求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試題,並稱試題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的國民感情與尊嚴。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今早出席港台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教育局急不及待決定是粗暴及魯莾,不顧後果,對考生不公平。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則認為,題目淡化了侵華事實,引起民族傷痛,放在日本的公開試場一定會引起外交問題。


葉建源指文憑試歷史科受爭議的試題屬於資料題,並非閱讀理解,所提供的資料可以引用作反駁,學生一定要用超越資料的史料作答才會高分,加上根據事實,日本侵華不會利多於弊,所以不認為試題有問題。他又稱今屆的題目討論利多於弊在歷史科題目中是常有,過去也有問過毛澤東、鄧小平等在中國做法是否利多放弊。葉指教育局應該明白考評局出題的方式,不應該因用字而變得敏感,如果考評局解釋,相信可以釋除公眾疑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不同意說法,批評題目是淡化日本侵華,強調在殖民年代類似的題目無可能出現。他又認為,若相同題目在日本出卷,中國外交部一定會作出抗議,香港人也會感不滿。


黃均瑜又指出,今次題目可能會引起外交風波,批評考評局的敏感度不足。但他承認,取消試題做法不理想,但兩害取其輕,需要發出訊號,出試題要謹慎,否則後果大家承擔。他又提到,今年因疫情亦取消了中英文口試。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Facebook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5
唔係呀哇
4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