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爭議】微電影和短片平台,算不算「傳媒」? 黎智英旗下影片平台「一丁目」註冊地址位於壹傳媒大樓、是否合乎地契規定惹爭議
【又有爭議】微電影和短片平台,算不算「傳媒」? 黎智英旗下影片平台「一丁目」註冊地址位於壹傳媒大樓、是否合乎地契規定惹爭議

近日不斷向讀者乞求「課金」的壹傳媒,除老闆黎智英涉嫌干犯刑事罪行,近日先後兩次被捕外,公司本身亦是麻煩多多。《港人講地》早前先後兩次率先「踢爆」,黎智英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地契條款,在未獲監管機構同意下,擅自於壹傳媒大樓內營運傳媒及印刷以外的業務。本網近日再次收到投訴,指黎智英去年創立的微電影平台「一丁目」,原來同樣以壹傳媒大樓作為註冊地址,質疑有關平台的性質,與涉事地契中「傳媒」和「印刷」等用途不符,更重要的,乃「一丁目」的確曾於壹傳媒大樓內運作,絕非多年沒運作的空殼公司。

 

「一丁目」確曾在壹傳媒大樓運作

 

根據查冊資料顯示,管理「一丁目」的公司名為「ND Incubation Limited」(「ND Incubation」),公司註冊成立於2018年11月、註冊地址為「香港新界將軍澳將軍澳工業村駿盈街八號一樓」,與壹傳媒大樓相同。惟「ND Incubation」與之前多間黎智英名下,被本網「踢爆」涉嫌違規以將軍澳工業邨地址註冊後急急「搬竇」的公司不同;最新查冊資料顯示,該公司的註冊地址並無改變。「ND Incubation」的董事為壹傳媒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劍虹及另一執行董事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而股東則為一間名為「AtNext Limited」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

 

「一丁目」去年12月17日在黎智英「加持」下,高調於台北宣布成立,惟不到三個月,於今年2月26日就傳出「一丁目」全組解散的消息。雖然運作僅兩個多月,但消息人士向本網表示,「一丁目」整組人,當日確有在壹傳媒大樓內辦公,而現時則已「人去樓空」。

 

「一丁目」雖已解散、網站仍然運作

 

另外,「一丁目」的網站現時仍在運作,網站上有多段涉及台灣及香港政府內容的短片或微電影。

 

有熟悉土地相關法例的法律界人士向本網分析,「一丁目」為一個微電影和短片平台,是否合乎壹傳媒大樓地契中只可用作「傳媒及印刷」用途的規定,明顯充滿爭議。由於將軍澳工業邨地皮涉及巨額公帑補貼,有關法律界人士促請負責管理將軍澳工業邨的法定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盡快派員調查有關情況,並將調查結果交由自己的法律部門研究,以釐清有關業務是否合乎地契規定。

 

本網昨晚以電郵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方面查詢,直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26/05 19:17更新:科技園公司回覆,ND Incubation Limited (「ND」),是相關承批人的附屬公司。相關承批人已向香港科技園公司 (「科技園公司」) 提出申請並獲得批准,ND Incubation Limited可在其工業邨範圍內,進行符合租契協議內訂明用途的業務。

   

另外,科技園公司表示,在本年4月及5月派員進入廠房實地巡查,期間並沒有發現ND在工業邨範圍內有任何運作。科技園公司會再次提醒承批人,需於協議期內,按照當年簽署租契內訂明的內容營運。)

 

圖片來源:《一丁目》網站截圖、大公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嬲爆
1
令人傷心
1
唔係呀哇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