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不罷課!】張信剛:以「罷課」、「佔中」為威脅是「自己搵笨」
【罷課?不罷課!】張信剛:以「罷課」、「佔中」為威脅是「自己搵笨」

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今日於《明報》撰文,稱以「罷課」、「佔中」、「不合作」為威脅,要求人大常委會改變決定的人,忽視了兩個基本事實,一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基本法》是中央政府主動授予香港的,它保護並且有利於香港。他批評,要求中央政府改變對基本法條款的堅持,是利害不分, 「自己搵笨」。至於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自己搵笨」,他分析,是由於他們對世界各地民主化的過程不了解。

張信剛在文中總結了美國、法國和台灣的民主發展及選舉制度。美國於1968 年,即建國將近200年後,才開始施行總統普選,但候選人提名的方法是黨初選制度(Primary),有權投票提名候選人的人都是這兩黨在各州的積極分子;候選人不是由各州的黨員選出來,更不是由全州的選民選舉的代表。至於法國,現行的法國總統與總理雙首長制的任期和選舉辦法到1990 年之後才得到確立,距法國大革命超過200 年。而台灣,從1945 年光復,到「一人一票」選舉縣市長大約用了40 年時間,到選舉省主席和直轄市市長則大約是50 年。

他又提到,香港從1997 年港督離去,到2012 年經過頗為激烈的競爭而當選的新行政長官就職,15 年間民主政治逐漸生根;其間立法會幾次根據基本法通過了新的選舉辦法,是「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化的紮實表現。他認為,如果2017 年能順利普選行政長官,將是香港民主化的一大里程碑。

張信剛強調 ,從1997 到2017,香港20 年的民主化進程比美國、法國和台灣都要快,既有利於香港自身,也可能對內地的民主發展起到正面作用。

原圖:consulfrance-hongkong.org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