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滅的知識
不滅的知識

 我家大女兒是個數學盲,從小到大,數學都是最差的一科。問題是積壓的,一年學不好,下一年會愈積愈弱,問號也愈來愈多。

每次教到動怒,想想會不會找個補習老師來教好一點,誰知女兒反應甚大:「我不要補習,你已是我最好的補習老師!」甜言蒙蔽不了我,我說:「教極都是這樣,我應該是最失敗的補習老師!」失敗歸失敗,她不願,我也不勉強,結果這些年來,一直跌跌撞撞,失敗再失敗,數學成績沒起色,她也愈來愈討厭這科。

女兒常問蒼天: 「點解要讀數呀?邊個發明數學㗎?你發明唔緊要,你鍾意數係你自由,你鍾意咪自己讀囉,或者畀啲同你一樣咁鍾意嘅人揀囉,但點解要人人都讀呀?」

「點解人人都要讀數?」

測驗的時候、考試的日子,她就會呼嘯幾回。這關口,她始終闖不過,卡在那裏,半死不活。

我都不喜歡數學,我也想知道,究竟是誰把數學列為必修科,甚至是考大學的其中一道門檻。

老實說,做了這麼多年人,用數學的機會看似很多,但計算水平只在買東西打扣上,複雜一點,已有計算機幫忙。那些開方根、sin、cos、tan,考試過後,一直沒用過。

韓寒說過,能應付生活,讀至中二的數就夠了!

如果沒興趣沒能力,再學就是浪費時間。韓寒並非數學盲,反而是個數學很好的人,連他都有此感喟,就是因為見過太多人被數學打沉,因學數賣掉光陰。

「如果,有些知識學了之後一定會忘記,那我們為什麼仍要學?」女兒問。

道的是事實,別說將來,今天考完的數,下星期就忘了,教的和學的都悲哀。

「能不能搞個遊行,反對中學數學成為必修科?」女兒問。

「好吖,就你發起!」我鼓勵。

考試過後丟得徹底

「喜歡數學的人永遠不會明白數學差的人有幾慘!

如果真的要揀一科必修,為什麼不選歷史?知古今事,於將來,總比懂得因式分解有用。」孩子說得有理。

「數學能訓練你的邏輯思維嘛!」我為數學找下台階。

「通識不也是說要鍛煉邏輯和思辨能力嗎?還不夠?科科都是這樣,哪一科能給我們注入不滅知識?」女兒呼喊。

對,不滅知識才重要,今天的教育,學的都是水過鴨背,考完試人人把記憶拋到九霄雲外,以我的經驗,數學學的丟得最徹底,可是當年我是花最多的時間和工夫來學,回想,再看看眼前孩子,苦楚又繼續循環着……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1月21日

原圖:guokr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他留下笔69亿元遗产。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上宾馆,解放后在中国第八界担任国家coutry主席珠粼壮烈牺牲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