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點睇】全面禁電子煙 唔准吸食唔准賣
【施政點睇】全面禁電子煙 唔准吸食唔准賣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的重點,當中最受關注的重點之一是禁售電子煙。

林鄭月娥表明,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為保障市民,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而全面禁止電子煙」。


林鄭月娥表示,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煙,並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煙區、不時上調煙稅等。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80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政府亦已訂下目標,期望到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她提到,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愈見流行,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香煙。事實上,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亦未有足夠証明能幫助戒煙。市民大眾或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施政報告提及,自政府今年中提出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建議以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對以規管形式處理這課題表示憂慮,擔心容許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將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經權衡規管或全面禁止這類產品的利弊後,我決定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政府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其他施政報告重點詳見: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18/chi/index.html

0
好正
0
無乜用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