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市場+福利主義=共產社會=世界和平
自由市場+福利主義=共產社會=世界和平

 冷戰時美國、西歐等北約國家常以正義民主使者自居,認為自己使命是要對抗共產主義蔓延、消滅邪惡勢力,保衛人類自由。如今柏林圍牆早成歷史遺跡、絕大多數國家推行市場經濟,在未來數十年面對人口老化卻可能不分東西、殊途同歸,齊變共產社會!

何出此言?原來一眾西方國家在龐大福利系統加上嬰兒潮退休下,其政府公共開支規模之大,將如同共產國家。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的研究模擬,如發達國家福利政策在人口老化下沒有調整,急速上升的退休金及醫療開支會使公共開支佔GDP比例在2020年升逾50%,在2050年更達64%,美國、荷蘭、俄羅斯等公共開支均會佔GDP65%以上;換言之,政府支出將佔經濟三分之二,私人企業只剩三分之一,與近年常提內地「國企大於民企」、「國進民退」情況雷同,美國經濟將和當年蘇聯無異!

但這種「變相共產」社會中有份分產的只限老人和嬰兒潮,青年免問:嬰兒潮是西方民主國家最大選民組別,政客絕不敢當他們退休才削減退休金、老人院和醫療補貼,但為維持龐大老人經費,便在其他開支和投資上開刀。如英國在80年代末時國防支出佔GDP4.6%,與醫療的4.3%相若;時至今日,醫療開支佔GDP已倍增至8.5%,國防卻減半只剩2.5%。由此看來,人口老化唯一好處可能是世界會更和平,因各國皆沒錢,有時間打牌但卻沒氣力打仗!看看去年下旬(1)英國關閉500年歷史的樸茨茅夫(Portsmouth)軍港;(2)美國欲對敘利亞動武卻一呼無應,也與人口老化有關。

國與國間將十分和平,但國內社會則會很不和平:為遷就老人開支,其他新基建、科研、教育等也要紛紛讓路,嚴重影響未來經濟發展和下一代前途。民主少數服從多數下,年輕人一生經濟自由將被剝奪,步入社會起便沒選擇地要直接和間接供養社會中的老人,當然躁動不安。幾年前英國大削學費補貼引起青年暴動,反映「跨代財政衝突」已在歐洲白熱化。

諾貝爾獎經濟學家Samuelson曾把以勞動人口納稅即時支付長者退休金的隨收隨付(pay-as-you-go)全民退保制度形容為史上最大層壓式騙局(the greatest Ponzi game evercontrived):20至40年前年輕嬰兒潮不斷進入職場,納稅人數遠多於退休人士,福利制度得以茁壯成長;但嬰兒潮卻不熱衷生兒育女,當他們退休後,領退休金人口將多於後生納稅人口,收款者多於供款者下,系統注定破產收場。年輕一代白白供款大半生,卻只為使大了的前輩補鑊,自己退休金卻全無著落,成為騙局最大受害者。

見到西方失敗例子,我們要認清事實:現在香港370萬勞動人口中只有四成(160萬人)要納稅,而納稅人每月繳稅額中位數僅200元,我們將退休的嬰兒潮則多達220萬人,比前者多四成;160萬人每月只納稅200元,如何可持續地支付每位嬰兒潮長者生活津貼每月2,200元?只有加稅一途。

港人要撫心自問:現在不需納稅的人是否願意加入納稅大軍,而現在已在交稅的人是否願意加稅數倍?有些議員常高呼爭取全民退保,其實是「爭取陽光空氣」,縱然人人叫好卻不切實際。政府固然有責任照顧有需要的人,但以資產審查善用有限資源亦理所當然。再者港人大多是孝順仔女,團結一家親,長幼互相支持關愛,定能令香港跨代和平化解人口危機!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1月20日

圖:sinovision.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