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香港普選】湯顯森:中央從沒違反《基本法》規定 亦不見得將來會如此
【給香港普選】湯顯森:中央從沒違反《基本法》規定 亦不見得將來會如此

香港大學聖約翰學院永久院士湯顯森牧師:「中央從沒違反《基本法》規定,亦不見得將來會如此。中央政府希望香港落實特首普選,成功的話,市民可一人一票選特首,絕對是邁出民主一大步。」

兩位泛民元老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早前到訪英國,就香港落實普選事宜尋求該國向中央政府施壓,惟遭到英國首相卡梅倫冷待,拒絕接見二人之餘,兩位元老更在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遭到英國國會議員質疑,認為國務院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並不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有改變,更談不上是藉「白皮書」變相改變《基本法》。

香港大學聖約翰學院永久院士湯顯森牧師近日撰文,提到在香港落實普選一事上,英國並無任何角色可言,即使該國向中央政府「施壓」,亦不會有任何效果,更何況卡梅倫本身就無意介入事件?

湯牧師指出,中央政府一直緊按《基本法》辦事,中央從沒、亦沒有證據顯示將來會違反《基本法》規定;中央將來對港政策會否有改變、立場是否會變得強硬,是由一籃子因素決定,不過可以肯定,中央政府希望香港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湯牧師認為,落實2017普選,市民將可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特首,絕對是向終極目標邁出大大一步;香港和內地要邁向民主,所行的路絕非一帆風順,能否成功,亦取決於多項社會和政治因素。

湯牧師最後引述,中國需要具備中國特點的民主,重點就是:具備中國特點。

原圖:聖公會教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