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須有國家情懷
港人須有國家情懷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中央一直很關注香港事務。早前,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短短10天內三度作出有關香港的重要指示批示,包括大埔車禍後對死傷者慰問與哀悼並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救助工作、對國學大師饒宗頤離世表示悼念,以及向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達對香港青年的問候、關愛和期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理萬機,依然心繫香港事務,短短10天內三度作出有關香港的重要指示批示。可見,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表示「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是肺腑之言!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是國家的掌上明珠,國家珍而重之!
這也解釋了,為何中央在回歸後一直積極支持香港的發展,在香港陷入經濟衰退時便給予政策扶持,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時,也為香港預留了重要位置,讓香港能夠發揮所長。因為國家一直視香港為最親密的自己人,國家的事便是香港的事,香港的發展便是國家的發展,香港的榮光,便是國家的榮光。
筆者認為,國家眼裡有香港,香港眼裡更加要有國家。畢竟,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香港今時今日的經濟成就,以至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也離不開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所謂喝水不忘掘井人,張德江前委員長上月曾說過:「我們沒有忘記也不應忘記的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做出了歷史性貢獻,也大大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發展。」
國家沒有忘記香港作出的貢獻,香港能夠忘記國家的關顧嗎?從發展的角度看,國家作為超巨型經濟體,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香港近水樓台,不可能離開國家,不可能隔絕於國家發展以外;在情感的角度看,彼此同為一家人,同宗同源,血濃於水。香港的事是國家的事,國家的事同樣是香港的事,港人必須胸懷祖國!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8年3月27日
原圖:解放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