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顧敏康:提名「雙學三人」角逐和平獎 簡直是一場噁心人的鬧劇
【學者觀點】顧敏康:提名「雙學三人」角逐和平獎 簡直是一場噁心人的鬧劇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就「雙學三人」的終院裁決在報章撰文,他指出「三人上訴得直是非監禁刑被維持,而不是定罪被推翻。他們依然構成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和『參與非法集會罪』。所以,這也給了美國一些議員一記響亮的耳光:他們要提名黃之鋒等三名犯罪者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簡直是一場噁心人的鬧劇。」


顧敏康認為法庭判刑新指引應溯及「佔中」案,他指出「新的判刑指引不追溯適用本案中的上訴人,但並沒有説新的判刑指引不可以追溯適用指引頒佈前的與佔領或反釋法遊行有關的其他案件。這樣解讀並不會造成不公平。」原因在於對犯罪者而言「違法犯罪所要承擔的後果必然包含監禁與非監禁刑罰,而新判刑指引就是為了使法官在今後的判刑中對是否適用監禁刑作出更加合理的衡量。」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大公網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