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有愛】19歲女學護捐肝救父 感悟關愛
【只因有愛】19歲女學護捐肝救父 感悟關愛

生死關頭,為了家人義無反顧站出來,親情的力量實在強大。一名疑因服中藥引發急性肝炎的50歲父親,因病情不斷惡化亟需換肝,4個子女為救父爭相捐肝,終由當時就讀港大護理系二年級、身體最健康的19歲幼女嘉雯擔起責任。現年20歲的羅嘉雯憶述,當時以自己的知識以及一句「爸爸大家都有份」說服了家人,最後捐出三分之二右肝予父,羅父目前逐漸恢復,在家休養。

立志成為白衣天使的嘉雯回憶,父親本身是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過去一直身體良好,但去年1月底患感冒,曾服食中藥,疑因此引發急性肝炎。她引述當時醫生所說,其父病情只會慢慢惡化,因此建議換肝。

得知消息,嘉雯和3個兄姊爭著要捐肝給父親,4人都符合捐肝條件。嘉雯回憶,當時長姊更稱「屋企有事應由做大的揹起」,但身為幼女的嘉雯想到,兩個姊姊有工作負擔,當時讀大三的哥哥又要應付考試,自己從小身體最健康,便以自己的護理系專業說服哥哥姐姐,又說,「爸爸媽媽大家都有份」,兩周後,當時19歲的她終大膽肩負起重任走進手術室。

嘉雯又感慨,平日家人都各有各忙,因為那次的事情,現在反而變得更親密,4姊弟妹都喜歡留家吃飯,家人之間也更關心彼此。

不過回想起捐完肝住院的10天,嘉雯也曾因煩悶忍不住落淚,體會到病人住院苦楚。幸得巡房護士安慰開解,又陪她聊天,讓她感受護士關愛病人的重要。她說,平日在課堂中學習到護士除了檢查、派藥打針外,還要時刻留意病人的心理質素,而那位關心她的護士更讓她深切體會到,「原來有人關心你,病人會舒服好多」。

現已重返校園的嘉雯表示,要做一個「唔止係派藥打針,仲要關心病人」的護士。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