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一直保障市民各種權利 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港府:一直保障市民各種權利 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美國國務院發表新一份人權年報,關於香港部分,指香港市民難以透過自由及公平的選舉去改變政府;新聞、言論及學術自由均受到限制,傳媒自我審查及控制報道內容的情況持續,大部分傳媒機構及負責人在內地都有業務,本港的傳媒亦要面對暴力事件。

報告又提到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事件,又指特區政府阻礙集會自由等,又說香港有歧視少數族裔的情況,亦提及「銅鑼灣書店」事件。特區政府回應有關報告,重申一直按照《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香港市民各種權利,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對於早前的失蹤人口案件,政府回應稱,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事務。除在法律准許的情況下,不容許任何人或機構進行未獲授權的執法行動,香港境外執法人員若在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

針對新聞及言論自由部分,政府表示,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支持新聞工作編輯自主的原則,不會容忍任何不論是否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在學術自由方面,港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而就香港大學委任副校長一事,職位是由校務委員會按訂明的條款和條件委出,政府在事件上並無任何角色。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美國國務院人權年報有關香港部分,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美國的報告對香港的事妄加評論、無端指責,中方對此堅持反對。

原圖:美國官方網站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