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載道
故事載道

 

年輕人其實有時真的「估佢唔到」。

這天,女兒忽然爆了一句: 「我同同學傾偈講開,原來大家諗法都係一樣,好鍾意聽道理。」

「吓?」我愕然,年輕人不該是最怕聽道理的嗎?尤其當父母長篇大論講如何做人,孩子通常都四散。

「我們喜歡聽的不是父母常說那些『畀心機讀書呀! 』『考到大學才有用啊!』……而是一些人的故事,那些故事,載着道理。」

「哦……」恍然大悟。

讓生命影響生命,拿着這七個字就是最好的教兒良方。我遇的真人真事多、看過的故事也不少,於是常給她們說別人的經歷,有採訪對象、有聽來的故事、有報上閱過的人物,原來孩子吸收到的,不僅是生命故事,還有做人道理。

有一回我告訴女兒從前遇過一個採訪人物,是台灣的攀山家,因為一次山難受了嚴重凍傷,要切除十隻手指和十隻腳趾和臉上的鼻,聽到這裡孩子都嘩然,沒手沒腳沒鼻子的活將是怎麼過?

「佢有冇喊?」女兒竟然這樣問。

「沒有,他還笑着跟我說,做完手術後,我第一件事就要找套鬼片來拍,扮鬼嚇人,不用化妝呢!」

「他還敢爬山嗎?」

「他說會,一定會,還要爬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

然後女兒說: 「點解我沒有他那種夢想?那種為了它可以不惜一切追尋的夢。」

「你不是沒有,只是未遇上而已。」道理點到即止,也到此為止,之後的尾巴,由孩子自己去體會、探索。

女兒最近愛上明珠台劇集《聖經故事》,講的,又真是聖經裡的故事,我奇怪這種開宗明義的教育電視她們竟然有興趣看,於是陪她們看了一回,連我這個非教徒都看得入了神。

用真人戲劇化地把聖經故事演繹出來,是用故事載道的最佳示範。對年輕人,我們不必洋洋灑灑,說一個故事,由她們自己去領會、去摸索、去明白,這才是成長歷程。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16日

圖:ifeng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脑子烂了偷渡琪拿伪造护士证在港当护士。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