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糞便都可以移植當藥抗菌?
【新聞通識】糞便都可以移植當藥抗菌?

大家每當「打敗仗」時,醫生都可能會處方抗生素抵抗病毒,但原來長期服用抗生素,腸道內抵抗病毒的「好」微生物都會被一一消搣,令難辨梭菌毒素有機可乘入侵體內,造成感染,嚴重者甚至會引發併發症死亡。中大醫學院腸胃科團隊本年初引入「腸道微生物移植」方法,嘗試將健康者糞便移植入病者大腸,結果發現有效治療嚴重的難辨梭菌感染,治癒率高達85%,是傳統抗生素治療的3倍。

「腸道微生物移植」是將健康的直系親屬的50克至100克糞便,加入生理鹽水再經過濾後,透過鼻孔伸延至小腸的喉管,把腸道微生物移植給患者,過程只需10分鐘至15分鐘,3天內可痊癒。該方法原理是利用健康糞便內的微生物,迅速回復患者的腸道微生物平衡,達到治療效果。

中大指,7名獲安排接受治療的嚴重難辨梭菌感染病人;當中有6人於10周內成功治癒病菌,餘下的一名病人於接受第二次的移植後也康復,治癒率為85%。相反,於研究中接受抗生素治療的8個病人中,只有2人痊癒,治癒率只有兩成,且亦有復發情況。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