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7:東盟國家拒美脅迫作正確選擇 民意顯示願與中國結盟合作

//美方向外國推銷的美式民主也越來越越沒有市場。//


主持:周潔莹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總統拜登自2021年上任以來,為拉攏東南亞國家對抗中國,多次與東南亞政府的高層互訪,去年美國更大舉與東盟國家進行高峰會面,美國國會眾議院又通過東盟夥伴法案,將東盟與歐盟、非洲聯盟列為同一層級的國際組織,承諾擴大區域外交及經濟往來。但有趣的是,從東盟國家智庫進行的一項最新民調發現,美國在東南亞地區不得民心的情況,比想像中更要惡劣。多數受訪者認為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向好,對美國作為戰略夥伴與保障區域安全的信心則明顯下滑。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日前發表《東南亞態勢報告:2024》,指出在今年1月至2月期間,針對近2,000名東南亞民眾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50.5%的受訪者表示,東盟應該與中國結盟而非美國,相較於2023年的同一問題所得的38.9%支持度,大幅增長;而認為應與美國結盟的支持率,則從去年的61.1%下降至49.5%。這是該項統計自2020年以來,首次出現中國好感度高出美國的情形。更有過半受訪者在被要求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時,選擇了中國。這也是調查連續進行6年來,選擇中國的人數首次超越美國。


東盟國家民意首次願選靠中國一邊


調查結果亦顯示,有59.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大國」,認為中國實力遠超美國的有14.3%,而多數人也認為中國在東南亞的政治影響力已超越美國。負責民調的資深研究員佘麗蓮指出,若東南亞沒有出現可以與之匹敵的國家,則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預計在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


研究又指出,在東盟成員國中,僅有菲律賓、新加坡及越南的多數受訪者選擇美國為結盟首選,其他7個國家則傾向與中國結盟。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中,受益最多的馬來西亞、印尼及老撾,他們的受訪者希望與中國結盟的立場也最為鮮明,支持人數超過70%。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者莊嘉穎指出,美國在以巴衝突上,態度強硬到幾乎絕對親以色列立場,導致東南亞民眾對於美國的信心下降,美國阻止和否決聯合國檢視以色列在加沙的所作所為,有損外界對於美國維護國際秩序的信心。美國推行的霸權外交政策,在國際上不得人心,是造成美國在世界上受歡迎程度急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東盟領袖掀新一輪訪華潮


東升西降,已成定局。事實上,東盟國家正掀起新一輪高層訪華熱潮,首先是印尼當選總統普拉博沃首訪中國,雙方一致同意推動兩國關係更加全面和高品質發展。緊接著,老撾副總理兼外長沙倫賽、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東帝汶外長賁迪拓近期接連訪華。這是中國與東盟關係越來越緊密的真實寫照,更是區域國家為和平、謀發展的具體實踐。


在經濟上,中國與東盟是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雙邊貿易持續成長,規模增至6.41萬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7月,中國與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800億美元,中國在東盟國家設立直接投資企業超過6,500家。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等重大基礎建設項目成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金漆招牌」,鐵路沿線的老百姓,受惠於鐵路帶來的經濟增長。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70年前已按照中方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外交關係,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經濟繁榮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些年來,中國不斷深化與這些國家的政治交往、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中國提出並建「一帶一路」和命運共同體倡議後,中國與東盟關係已邁上新台階。


和平共處才能持久繁榮


雖然在美國極力推動「激烈對華競爭」的背景下,部分西方國家在供應鏈問題上高唱「去中國化」和「去風險」等歪理,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不僅沒有稍減,反而更深入密切。中國去年對東盟進出口中間品達4.13萬億元人民幣,東盟國家更是連續多年維持中國中間品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雙方在能源、電子、農產品等產業領域的合作逐漸深化。


《東南亞態勢報告:2024》的調查結果,不單顯示了美國霸權主義已越來越受到各國的抵制,美方向外國推銷的美式民主,也越來越越沒有市場;同時也凸顯了70年來中國提出並實踐的道理,即是只有和平共處,才能持久繁榮;只有坦誠相待,才能友誼長存;只有互幫互助,才能合作共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