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0:台灣7.3級強烈地震情況令人擔憂 習拜通話表明「台獨」紅線不可越

//習近平說得好清楚,台海問題的關鍵是沒有侵犯到大陸的紅線,即亦是「台獨」是不可能。//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在今日上午7時58分發生7.3級大地震,是近25年來最強的地震,情況非常嚴重,目前最少造成4死700傷,花蓮有多棟建築物倒塌,幾千戶受到影響,遠在福建、浙江,甚至香港都有人報告有震感,而日本沖繩及菲律賓都一度發出海嘯警告。


台鐵、台北捷運、台中捷運要因此停運,花蓮即時停工停課。在花蓮北面的旅遊景點太魯閣災情最嚴重,有不少遊客受困,就是在太魯閣就造成3人死亡;大清水斷崖有貨車被落石砸中,司機當場身亡。蘇花大清水隧道出口倒塌,沿途不斷有落石,導致連接花蓮與宜蘭的蘇花公路要封閉,花蓮港亦都嚴重受損,甚至有油氣管破裂。


大陸隨時願意協助台灣救災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表示,大陸方面高度關注災情,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陸委會回覆表示,收到大陸國台辦代表陸方表達關切與慰問。對於陸方的關切表示感謝,這次地震沒有需要陸方協助救災的需求。


大陸方面隨時願意為台灣提供協助,無論是救災或者災後重建,在天災面前,不應政治行先,但願民進黨能夠看清事實,最近前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他表明避戰是不可迴避的責任。


當然沒有人願意有衝突出現,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就通電話,習近平表明,台灣是第一條紅線,亦即是說,台灣當局沒有侵犯到大陸的底線,即是不搞「台獨」,那麼衝突是可以避免的。


對「台獨」勢力不會聽之任之


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在縱容支持,中方不會聽之任之,希望美方把拜登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而拜登亦重申不支持「台獨」,美方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對於中美關係,習近平說得很明白,今年中美關係堅持幾個大原則,一是以和為貴,堅守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不斷提升對正面預期;二是以穩為重,不折騰、不挑事、不越界,維持中美關係整體穩定;三是以信為本,用行動兌現各自承諾,將「舊金山願景」轉為「實景」。


他表示,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如果美方願意進行互利合作,共享中國發展的紅利,中方大門始終敞開;如果美執意打壓中國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中方也不會坐視不管。


習近平說得好清楚,台海問題的關鍵是沒有侵犯到大陸的紅線,即亦是「台獨」是不可能。台灣地區下個月就會舉行新領導人就職禮,中美元首在這個時候通話,雙方表明立場,預防有更大的分歧和衝突,另外就是馬英九訪問大陸,也為台海局勢創造良好的先機,接下來就要看看台灣地區的領導人怎樣處理。


台灣地震情況令人擔憂,之後的災後重建亦相當關鍵,如果台灣當局願意接受大陸的善意協助,在台灣新領導人上任前,也不失為創造一個台海和平的良好氣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