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65: 英國無賴行為犯官非? 移英「手足」前路好坎坷 ?「起底」用作識別警察身份? 國安逃犯梁頌恆妖言惑眾

今日有咩重磅消息?有咩焦點新聞?



留意《焦點‧短打》!



⭕ 英國無賴行為屢惹官非? 移英「手足」前路好坎坷 ? 

⭕「起底」竟可識別警察身份? 逐點反駁梁頌恆胡言歪理

⭕國務院發布《南沙方案》 五方面打造粵港澳合作平台 

⭕古巴代表近70國聯合國發言 反對以人權為由干涉中國內政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周潔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Agnes 周潔莹,會為大家一一送上最新、最熱的新聞。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英國近日發生兩宗醜聞,一宗就令歐盟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另一宗則鬧上歐洲人權法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英國怎麼「講一套,做一套」?移居英國「手足」又會不會因為英國「流氓」行為惹上一身蟻 ?另外,政府致力打擊「起底」訊息,一個代理人「媒體」,竟然找來國安逃犯梁頌恆回應,他說了什麼歪理?等下會和大家逐點反駁。



主持:

之後亦都和大家跟進一下,廣州南沙粵港澳合作方案以及古巴代表等70國,怎麼在聯合國大會上為中國仗義執言。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Aaron,你剛才提到英國近日發生了兩宗轟動國際的醜聞,當中詳細情況又是怎麼呢?



英國無賴行為屢惹官非? 移英「手足」前路好坎坷 ?



執行總編輯:

近日有兩宗關於英國的醜聞,本人認為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第一宗是關於英國計劃單方面修改2019年與歐盟簽訂的《北愛爾蘭議定書》,規定從英國大不列顛島運往北愛的部分貨物毋須經海關檢查;歐盟隨即表示反對,更批評英國此舉違反國際法,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謝夫喬維奇更表示,歐盟不會重新談判該協議,怒斥英國單邊行動損害互信,更威脅採取法律行動。另外,就連現時仍然屬於英國一部分的蘇格蘭亦「睇唔過眼」,首席部長施雅晴警告,英國政府的法案恐怕會令英國和歐盟爆發「極具破壞力」的貿易戰。



由於《北愛爾蘭議定書》內容複雜,如果之前未有接觸過相關內容,一時的確未必能弄清楚箇中內容,不過這其實亦不是今次評論的重點,大家必須知道的反而是,英國近日出爾反爾,想仿效自己「大佬」美國,靠訂立一條只對自己國家有效力的法例,就去撕毀跟他人訂立的協議、廢棄自己的承諾。英國作為一個自詡民主、文明和法治的國家,經常對別國內政指指點點,偏偏英國政府今次「輕信寡諾」的行為,除了令自己成為國際笑柄,貽笑大方外,更有可能違法國際法,隨時遭告上國際法庭、醜出國際。



第二宗想跟大家分享的英國醜聞,其實之前亦已跟大家分享過,就是英國政府早前與非洲國家盧旺達達成協議,向該國支付1.2億鎊(約11.4億港元),再由盧旺達收容非法入境英國的偷渡客。英國倫敦上訴法院日前駁回人權組織反對遣送非法入境者的申請,英國政府本來已經安排包機將首批非法入境者送往盧旺達,不過由於歐洲人權法院介入,向一名50多歲的伊拉克偷渡客頒發「緊急臨時措施」,結果遣送偷渡客的班機被迫取消,直至司法覆核程序有最終決定後三個星期為止。



事實上,英國的做法一直都人權組織和宗教領袖批評「不人道」,聯合國高級難民專員格蘭迪亦批評英國有關政策「全錯」,直斥英國不應把其責任出口到另一個國家。



主持:

Aaron,你剛才提到在這兩件事上,反映了英國「輕信寡諾」的國格,很多「手足」移居英國,對他們是否是一個警醒呢?



執行總編輯:

了解完上述兩宗英國醜聞後,英國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國家,相信大家都已經心裡有數。事實上,今次亦已經不是英國首次公然違反與別國之間的承諾,就以大家一定非常熟悉的所謂「BNO簽證」移居計劃為例,英國以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為藉口,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為BNO護照持有人提供所謂的移居渠道。



這一種「輕信寡諾」的作風,既是英國政客的特質,亦是英國血液裡的一部分,作威作福、也文也武,手指永遠只會指向別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從不反躬自省,這個就是仍然眷戀昔日「日不落帝國」輝煌,卻不知道自己只剩「日已落帝國」餘暉的英國。



老實說,英國違法國際法的行為,真的數都數不完,例如海牙國際法庭和國際海洋法庭已先後裁定,英國非法佔領毛里裘斯的查戈斯群島,不過作為所謂的民主大國之一,英國至今仍然拒絕撤離,夠「無賴」了吧?



老實說,每次講起英國的不堪,我內心都有點戚戚然,始終香港有部分思想偏激、立場激進的人,近日已移居或者打算移居當地,將自己的金錢、勞動力,甚至是子女的前途雙上奉獻給一個如此卑劣的國家,我作為中國香港人,內心都不免有點難過。英國反口覆舌,既無視自己承諾,又拒不遵從國際法院的判決,在這一種國家生活,可說是毫無保障可言。今日它因為要打壓中國崛起的政治理由而收容你們,他日亦可以因為任何理由而放棄所有「BNO移民」,英國是否一個安身立命之所?心照不宣啦!



不過,最後本人還是要強調,已經移居英國的人,一定要有骨氣,千萬不要因為生活不如意就回流香港,謹記千萬不要回香港呀!



主持:

謝謝Aaron。我們轉看一下本地消息,政府自「起底」刑事化後,大力打擊「起底」訊息,當中成效是怎麼樣?梁頌恆又在這件事上說了什麼歪理?



「起底」竟可識別警察身份? 逐點反駁梁頌恆胡言歪理



執行總編輯:

立法會去年通過法例修訂,將人神共憤的「起底」行為刑事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星期一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修例後,截至今年5月底,私隱專員公署共向14個社交平台發出774個停止披露通知,要求移除3,900個起底訊息,當中9成違法訊息已被移除。鐘麗玲又說,部分「起底」頻道整條被移除,認為是好現象,而相關頻道原有3萬多名成員,人數即時大減。



當被問到會否考慮封鎖暴徒和黑暴支持者最愛使用的通訊軟件「Telegram」時,鍾麗玲強調,任何社交平台都不應被不法之徒擺放「起底」訊息,公署有權要求有關「平台」移除訊息,甚至限制或停止任何人閱讀,但她不便公開交代個別的執法行動。



政府修例將萬惡的「起底」刑事化,由始至終都只是跟暴徒們常掛在口邊的國際標準睇齊,美國、英國、澳洲及新加坡等,都有不同種類的法例去保護個人私隱,然而一如既往,部分外國代理人對「反起底」始終抱著「外國做就得,香港做就唔得」的態度,其中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近日就找來香港逃犯之一的梁頌恆去回應「反起底」法例。



梁頌恆自己「身份特殊」,自然是滿口歪理,不過美國代理人媒體其實亦不遑多讓,明知梁頌恆的說法在法例上、邏輯上和常理上都說不過去,偏偏繼續藉其言論危言聳聽,以「居心叵測」去形容亦不為過。



在此,且讓我們先看看梁頌恆的說法。梁頌恆稱,「起底」問題源於權力不對等,例如當日反修例暴動期間,警察不展示編號,示威者無法辨認個別警察,故此可能需要另外一些個人資料去指明某個警察,在這個情況底下,根據現在的法律定義,當局都可以檢控。



主持:

Aaron,正如你剛才所說,梁頌恆的言論全部都是一派胡言,暴徒「起底」有什麼真正目的?當日反修例暴亂期間,暴徒又怎麼藉起底資料攻擊警察和他們的家屬?



執行總編輯:

針對梁頌恆的說法,對反修例暴動稍有認知的人,一聽都會知道是歪理。

首先,所謂「起底」,套用上任私隱專員黃繼兒的說法,就是將「個人資料武器化」。眾所周知,「起底」就是要令被「起底」者心生恐懼,至少都要製造精神壓力,暴徒們當日殺人、傷人、放火燒人、縱火、刑毀什麼罪行都會做,被「起底」者擔心人身安全被威脅,實在是情理之中,正常不過。



梁頌恆聲言「起底」是用作辨別警察身份,我倒想請教一下,憑名字、電話、身份證號碼、地址,甚至出生日期等,到底如何辨別一個人是否警察?這些個人資料可以顯示某人是警察嗎?梁頌恆的所謂理由,根本就是歪理!這名逃犯到今天仍然是死不悔改,仍然文過飾非、砌詞狡辯,若然梁頌恆太善忘而不記得自己的「手足」是如何將個人資料武器化的話,我在此花一些時間提醒他。



反修例暴動期間,暴徒們常將「禍必及妻兒」放口邊,除了將之視為口號,暴徒們更付諸行動,多次圍攻紀律部隊宿舍和警察宿舍,在攻打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一役,暴徒就將「禍必及妻兒」噴在宿舍的圍牆上,而除了實體的攻擊,更有人同時將警察家屬「起底」,再將那些無辜的家屬資料放上互聯網供人閱覽。結果有警察家屬被電話騷擾,甚至有人利用「起底」資料借錢等。



再問梁頌恆一句,上述例子算是「禍必及妻兒」的一種嗎?你們口中的所謂民主,就是要將無辜者都牽扯在內,從而達成一己政治目的嗎?



梁頌恆信口雌黃固然可恨,不過本人就認為,找他作回應的美國代理人肯定更可恨。這些危言聳聽的言論,任何正常的媒體都不應引用,偏偏美國代理人媒體樂此不疲,繼續找一些毫無公信力的人公開詆毀特區政府,這些美國代理人的行為,到底是否有違本港法例;類似偏頗的言論,又是否應該繼續在香港存在,實在值得社會深思。



國務院發布《南沙方案》 五方面打造粵港澳合作平台 



主持:

謝謝Aaron ,我們再來跟進一下大灣區內的消息。國務院日前發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銳意發展南沙區域創新和產業轉化體系,提出將南沙打造成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南沙方案》列明兩項「階段性目標」,分別是2025年南沙粵港澳聯合科技創新機制,產業合作更加完善。到2035年,相關的產業轉化體能夠成為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為達成階段目標,《南沙方案》提出5大發展任務,在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方面,圍繞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打造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推動國際化高端人才集聚等四方面發力,亦會對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實施稅務寬免;第二,在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協同推進青年創、新創業,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到南沙創業,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範圍,探索推動南沙的國企等,引進港澳青年人才;第三,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並會研究進一步降低香港專業服務業,在內地提供服務的准入門檻;第四,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南沙方案》打造南沙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加快研究按程序在南沙,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第五,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加強城市規建設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粵港澳教育合作,便利港澳居民就醫養老,亦允許港澳企業在南沙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採用港澳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為確保完成五大任務,《南沙方案》提到加強資金等政策支持由2022至2024年,每年安排南沙100億元人民幣,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古巴代表近70國聯合國發言 反對以人權為由干涉中國內政



我們再跟進一下其他消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昨日於日內瓦召開。在會上,古巴代表近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發言指新疆、香港和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發言又提到,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現時人類正面臨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挑戰、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以及保護人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亦代表30多個國家在會上共同發言,他提到近年人權理事會,政治化和對抗性不斷上升,虛假信息甚囂塵上,嚴重背離人權理事會成立初衷,對這件事深表關切。此外,也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國,合計有近一百個國家,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中國立場的理解和支持。



美西方國家不斷肆意抹黑,又屢次干預中國內政,這次近一百個國家仗義執言還中國公道,大家又怎麼看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知道



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又差不多了,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lUu2RhGxvfw

🔵Facebook: https://fb.watch/dFpKciRfWy/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azKc885jVZ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