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3:幼兒染疫一宗都嫌多!孕婦怕副作用唔打針極高危? 示威清場出動裝甲車荷槍實彈、加拿大完美演繹雙重標準!

想最快知道最熱、最爆嘅新聞?

還有總編幫大家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精彩獨到的見解?

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疫情直擊:確診2071宗破紀錄

⭕接連出現幼兒重症及死亡個案

⭕染疫孕婦一周內增雙位數

⭕法警方發催淚彈驅散巴黎反疫苗示威者

⭕加拿大「大使橋」完成清場拘逾廿人


主持: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衡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Paris蕭沛蘅。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首先祝各位情人節快樂。慶祝之餘一定要考慮到疫情風險,遵守防疫規定。今日的直播同樣是以視像連線方式跟大家見面。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你好!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祝各位有個幸福溫暖的情人節。


疫情直擊:確診2071宗破紀錄


主持:本港今日確診新冠肺炎2071宗,單日確診數字首次突破2000宗,初步確診個案有4500宗,更接連出現幼兒重症及死亡個案。


接連出現幼兒重症及死亡個案


主持:早前一名染疫四歲男童死亡,另外有一名三歲女童

染疫後出現重症,情況危殆要入住ICU。政府隨即下調疫苗接種門檻,明日(15日) 起,科興新冠疫苗接種門檻,由5歲下調到3歲,復必泰疫苗方面,5至11歲的兒童可由26日開始接種。但是現時香港5-11歲已接種疫苗比例只有6.7%。


這個時候不如跟Aaron談談,兒童抵抗力沒有成人高,不要摸口鼻等基本防疫措施,很多時沒大人般自律,接種率又這樣低,你也是一位爸爸,你會不會很擔心疫情在小朋友的圈子爆發呢?


執行總編輯:新冠病毒已經陸續在幼兒中出現。據報道,今波疫情有4%患者屬4歲或以下。而醫管局近日亦公布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3歲幼童現時情況危殆,另外早前亦有一名4歲幼童猝死,之後化驗發現初步確診。事實是,一直以來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危害及影響一直被低估。早前教育大學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萬多名幼稚園和小學學生家長,結果只有9.7%家長願意在無政策限制下,安排子女打針;只有一成家長表示如復課安排需考慮兒童疫苗接種率,會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另外只有約三成半家長同意兒童打針,能減低兒童染疫後的嚴重程度,亦有八成半家長對兒童打針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感憂慮。


主持:Aaron ,你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了甚麼呢?作為家長,你在是否決定安排女兒打針時,會考慮些甚麼呢?


執行總編輯:上述調查結果我認為絕對是一個警號。如果說,幼兒感染新冠病毒一宗也嫌多,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新冠病毒對兒童而言,絕對是可以致命、危及性命的。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如果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病情變得嚴重。除了因未接種疫苗外,也可能與近兩三年在疫情下,減少上學和出外活動,缺少一定保護力。加上兒童上呼吸道較窄,病毒會產生較大影響有關。事實已經證明,新冠病毒對幼兒而言是非常危險。


作為負責任的家長,我們是很應該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我自己有一名五歲的女兒,她已經預約本個月21日,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兒童不會懂得保護自己,保護他們的責任在家長身上。


既然眾多國際專家及國際研究都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對兒童是安全,其實我認為家長們實在再沒有理由不去安排子女打針。我再強調一次,新冠病毒對兒童是可以致命的,今日香港疫情已經大爆發,猶豫多一日就會令子女暴露於危險中多一日。


染疫孕婦一周內增雙位數


主持:說到高風險群組一定是孕婦。公立醫院在過去一星期內,染疫孕婦突破雙位數,當中更加有一人情况嚴重,需留醫深切治療部。Aaron,唔少孕婦對打針食藥都十分抗拒,擔心副作用影響胎兒,但是新冠疫情肆虐,他們這個想法是否一個誤區呢?你可以同大家分享心路歷程嗎?


執行總編輯:除了幼兒,另一個群組我都想討論就是孕婦。我很明白準媽媽、準爸爸,絕對會擔心副作用,擔心孕婦接種疫苗會影響胎兒。這份心情,我作為爸爸絕對明白。不過擔心歸擔心,我們還是應該看看實證。


近日一份由包括美國在內,12個國家進行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通過血液到達胎盤,阻礙血液流動和氧氣傳送,導致胎死腹中。當中很多病例胎盤,有超過90%面積被破壞。研究已在醫學期刊《病理學與實驗室檔案醫學》(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上刊登。領導研究的美國亞特蘭大病理學家施瓦茨(Dr. David Schwartz)表明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胎死腹中個案,很可能是由於胎盤受到破壞所致,而並非因胎兒感染病毒。


再說說香港,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昨日表示,公立醫院一周內有雙位數字的孕婦染疫,當中大部分未接種新冠疫苗,其中一人情况危殆。而據她本人臨牀觀察,已打針者病情較輕。另外,海外及本地數據亦顯示,染疫孕婦早產風險較高,所誕嬰兒體積會較小。對於坊間謠傳新冠病毒疫苗影響懷孕,潘昭頤重申疫苗對準備懷孕、孕婦以至餵哺母乳的產婦均十分安全,副作用與一般人相若。


說到底,接種疫苗對孕婦、對幼兒都肯定利大於弊。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希望各位孕婦、各位家長,盡快接種及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主持:謝謝Aaron 的分析,其實不少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有效抗擊新冠疫情。不過多國出現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示威,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法警方發催淚彈驅散巴黎反疫苗示威者


主持:在法國,數以千計反對政府的防疫措施的民眾,開車到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企圖堵塞道路其後更與警方爆發衝突。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內政部長達爾馬寧在Twitter發文表示,警方在巴黎拘捕了54名示威者,發出337張告票。據消息指,被捕的示威者包括「黃背心」代表人物羅德里格斯。


加拿大「大使橋」完成清場拘逾廿人


主持:在加拿大,連接安大略省溫莎市和美國底特律巿的大使橋被反強制接種疫苗的示威者「佔領」。當地警方在當地時間星期日開始清場,拘捕二十多名示威者,拖走多輛堵塞大橋的車輛。


Aaron,這班示威者會面臨什麼法律後果呢?加拿大又怎樣處理各地的示威呢?


執行總編輯:加拿大的貨車司機抗議強制接種疫苗示威有最新發展。加拿大警方完成清場行動,驅散聚集連接加拿大溫莎市和美國底特律的大使橋出入口的示威者,拘捕超過20人,警方表示被捕人士,面臨被控行為不檢。


雖然這樣,加拿大首都男渥太華的示威其實仍然持續。聯邦應急準備部部長布萊爾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目前國家正處於危急狀態各省級政府的權力,已經不足以應對當下示威情況,當局已經做好準備,行使聯邦政府額外權力,準備動用包括1988年通過後,從未啟用的《緊急狀態法》,去讓警方可以履行其職責,結束示威。這種情況,大家是否似曾相識呢?


同樣是先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一班執意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堅拒服從法庭命令,迫得警方要出手清場,甚至要出動「緊急法」去止暴制亂。


主持:加拿大溫莎市市長迪爾肯斯期望,完成必要的安全檢查程序後,大使橋可以在今日重開。美國國土安全部回應事件,支持加拿大政府採取行動,確保恢復兩國正常的商業自由流動。


堵路、清場,最後還要出動「緊急法」,相信很多觀眾都覺得似曾相識。Aaron ,我記得香港警方依法清場,政府引用《緊急法》,當時加拿大都走出來指指點點,今日他們都用同樣手法處理示威,真是雙重標準!你又怎樣看?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以上種種,香港都曾經歷過,還要不是很久之前。就是2014年違法佔領以及2019年反修例暴動。為什麼當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公開支持香港政府,而是反覆強調要「進行對話」,還說要「尊重包括和平集會權在內的基本自由」等。


但今日加拿大這些司機仍未暴動,加拿大就急急清場。加拿大警察更加出動裝甲車,部分警察更加荷槍實彈驅趕示威,回頭看,香港警察真是十分忍讓。


說回加拿大。加拿大拒絕對話之餘,更計劃使用「緊急法」,真是完美演繹什麼叫雙重標準。不過這樣,本人之前已經講過,我是支持加拿大依法執法的。就算加拿大政府今次公開向世人表明,和平示威亦不是凌駕一齊,他們既然堅持這一點,我當然不會反對。


其實當日特區政府為了應對不斷升級的暴力示威,於2019年10月正式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去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香港終審法院其後亦確立《緊急條例》符合《基本法》,而《禁止蒙面規例》禁止在公眾活動,使用蒙面物品是符合相稱性要求。因為集會上蒙面的權利並非絕對權利,而是可受到合法限制的,包括要保障公眾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


說到尾,香港終審法院採用的原則,以及同樣屬於普通法司法區的加拿大其實都是一脈相承。大家都認同,示威權並非絕對,如果是影響到公共秩序,或者好像加拿大那些貨車司機影響到加拿大經濟命脈,示威就會受到限制。我自己說到這裡,促請加拿大政府記著自己今日做過什麼,以後都不要再玩「雙重標準」,免得醜出國際!


主持:今日是西方的情人節,緊接明天正月十五元宵節,節日氣氛比較冷淡,街頭人影疏落,有花店大嘆生意大跌9成。疫情下,大家都要保持距離,不過最緊要的是,有情人的心連在一起。情人節並不一定只屬於情人,大家不妨在這個特別節日表達愛意,關懷身邊的朋友、親人、鄰居,互助互勉才能夠早日走過陰霾,疫境一定會過去。


今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再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