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了的「港男危機」
忽略了的「港男危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強

政府統計處於7月底發布了2015年度的女性及男性統計報告。報告顯示香港女多男少比例繼續失衡,但港男蟬聯全球最長壽。筆者亦留意報告中顯示了單親爸爸數目穩步上升,領取福利金的男性增長,又超越女性,香港某一些階層的「港男危機」值得各界關注。

報告顯示單親爸爸的數目由回歸前1996年的1.1萬人,到2011年接近1.8萬人,升幅48.4%。1996年只有約20%單親爸爸年齡超過50歲,到2011年已接近30%,即三位單親爸爸,有一人已逾50歲,年齡中位數由1996年42.7歲穩步上升至2011年47.4歲,可以相信年齡中位數還會上升。70%單親爸爸有工作,比女性高出15個百分比,既要工作又要獨力撫養孩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傳統上照顧兒童多由女性擔當,男性獨力照顧孩子,未必了解育兒技巧,就如七月初有報道指有一單親爸爸因體罰在學校偷錢的九歲兒子而被判入獄,事後才知道兒子患了過度活躍。單親爸爸進一步年長,又要工作,其實與單親媽媽一樣,也亟需社會支援。

另外,家庭暴力受害者早已不限於女性:根據社署近年數據,每年持續都有兩成受虐者是男士,不曾有下降的趨勢,男性可能害怕被取笑,即使受虐亦不願意求助,實際受虐數目可能較統計更多。而近年男士們領取公共福利金的升幅,也較女士多,社會確實需要多關注這些被忽略一群的狀況。

筆者建議政府考慮設立男性事務委員會,審視社會被忽略的一批「港男」的現況及需要,並對症下藥提出合理的支援措施,也應加強宣傳,鼓勵男性積極向政府或福利機構求助。現時本港已有不少福利機構設立求助熱線,但專門針對男性的則不多,當局可仿效台灣「內政部」於2004年設立的男性關懷專線,該熱線專責服務所有男性,又恆常於電視廣告做宣傳,設立首10年已有17萬名男性求助。香港是你我的家,促進家庭與社會和諧,要從家出發,政府也應與時並進,在考慮政策時,也不妨加入從男性角度出發。男性侍產假是一個例子,當然我們期望政府在實施一年後檢討,朝著7天目標進發。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5年8月20日

原圖:電影《海洋天堂》劇照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