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負責、真卸責?
假負責、真卸責?

港大校委會會議被衝擊事件紛紛擾擾已逾一周了,會議室被佔領、救護車受阻延、校委遭包圍指罵、被禁離開,甚至有港大人員遭叉頸暴力對待等畫面在電視上、互聯網上不知傳過了多少遍。在社會一片嘩然底下,終有人說「大學生是成人,要自己負責」。問題是學生應怎樣負責呢?其他涉事者要負責嗎?又應怎樣負責呢?

身為學生會會長的馮敬恩,一直對責任問題左閃右避,直至本周初才聲言校方可主動追究他。已是成年人的他當然要緊他自己所說的話,希望到了要受罰之際,別像一些政客般又高呼被「政治打壓」。

口說負責 實屬巧言令色

在港大的衝擊事件中,我們還看到搞了個什麼關注組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麥嘉軒被圍而站在旁邊看戲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場「嗌咪」煽動在場人士辱罵盧寵茂醫生的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在旁扯高桑門大罵的還有社民連副主席的吳文遠、在場也當然少不了被問責任誰負而支吾以對的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大狀黨堪稱是傾巢而出,泛民其他政黨也來湊熱鬧,誰把政治帶入校園?誰把港大校委會議事場地變成政治殺戮戰場?這些政客應否負上責任?心清目明的市民相信心中有數。

近年,社會上出現了怪現象,好些人做了違法違紀行為,往往搬出「崇高理由」,什麼「違法達義」、「以武制暴」,成為闖禍者脫罪的借口。更甚者是,有些聲稱熟悉法律或從事法律界的人士,每每愛鑽空子,鼓其簧舌,有責說成無責,之前說會負責、後來也不了了之。

啞忍只會姑息養奸

打從佔領中環行動爆發以來,到反水貨暴力示威,再到今次校園的衝擊事件,我們看到的是一幕又一幕的卸責場面。主事人既然發起行動,自然就要為行動承擔責任,這是再顯淺不過的道理。然而,當佔中失控後,當反水貨示威出現暴力後,當包圍港大會議室演變成衝擊後......那些主事人幾乎全部都置身事外,沒有一丁點承擔責任的勇氣與道德。

社會大眾還要對這些行為啞忍到何時?今天的容忍,會否默許了更荒謬的行為?會否縱容了滋事者重施故技?會否令青年學生以為有「熱血」就可恣意妄為?會否讓無良政客更容易把弄政治而弄得民不聊生?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8月6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