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人蒙羞!
港大人蒙羞!

星期二晚上,當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開會討論任命副校長的問題時,數十名圍堵會議室的學生趁機衝入場內叫囂抗議,更禁止在場委員離開並予以包圍,由電視畫面所見,現場比街市叫賣還要吵鬧,學生要求什麼根本聽不清楚,委員有些如待宰羔羊,有些則一面無奈,被學生重重包圍,不斷受指駡,偶或回應也聽不到說了些什麼。這樣是理性溝通嗎?

當委員之一的盧寵茂教授在混亂中跌倒地上之際,紅了眼的學生在多番勸籲下竟然仍拒絕讓開,擾攘多時,終給盧教授和救護員離去,但粗言辱罵之聲仍不絕於耳,更有人向他投擲水樽。身為港大校友的筆者,看在眼裡,痛在心內,港大校園什麼時候變成了暴力示威的殺戮戰場?

學生示威有理?蓄意禁錮無罪?

副校長的任命,乃港大校內事務,而依照機制和程序,校委會是擁有其角色與權力,這是毋庸置疑的,且一直行之有效。今次引來爭議,牽涉的因素甚多,但無論學生是否滿意校委會的決定,闖進場施壓、不許委員離去,做法也說不過去。即使退一千步、退一萬步,學生的做法就算有其理據,但就可以佔領會議室嗎?就可以禁止委員離開如同禁錮嗎?就可以肆意指罵在場人士形同批鬥嗎?

再說,是否早已「內定」是陳文敏接任副校長一職而其後「遭人打壓」,當中有不少臆測或某方面的一面之詞,所有對校委員的指控、妖魔化的言論,有真憑實據嗎?校委會的決定並非學生所想要的,就可以訴諸暴力脅迫嗎?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以教職員代表身份出任校委會成員,或許是因為曾對學生提出過批評吧,所以被學生代表打造成「惡魔」,他的膝蓋受傷而跌倒,變成「一定是裝出來的」,所以學生「有理由」阻止他接受救護及前往醫院?其他委員出手幫忙也不行,要被命令「坐返埋位」,最後「沙士英雄」袁國勇忍不住怒轟示威學生,盧終可被抬上擔架床離開,但就算他半躺在擔架床上,竟然仍被示威者擲水樽和粗言穢語指罵。

港大人齊聲譴責暴力示威

這種情境,竟發生在曾享有香港最高等學府之譽的香港大學;一向被視為天之驕子的港大學生竟連市井之徒也不如。這些孩子就是我們社會寵出來的嗎?為何在他們眼裡只有自己是對的?為何一不合他們心意,他們喜歡怎樣就怎樣?只有他們是港大人?他們喜歡怎樣搞我們的母校就怎樣搞?

我這個老港大人,今天真的很想對那些什麼港大關注組、什麼港大畢業的政客、議員說一聲「你不代表我」,對於上述學弟學妹所作的,就算痛在心,我也要予以嚴正譴責!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7月30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now.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