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藝術是一杯雪糕
【獨家文章】藝術是一杯雪糕

藝術是什麼?


繪畫?雕塑?陶瓷?攝影?……抑或是舞蹈?戲劇?音樂?設計?……


或者,我們都想多了,藝術,原來只是一杯雪糕。


2024年開始,香港可謂盛事連連,幾乎每個月都有大型主題活動。二月那個由國際著名設計師構思的巨型紅心飄浮裝置Chubby Hearts剛剛展完,昨日我們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又宣布,香港接著有個「藝術三月」的慶祝活動,為推廣文化藝術,政府決定向公眾免費派雪糕,還可免費乘坐電車和天星小輪。


雖然措施惠及市民及遊客,但如果官員以為派派雪糕就叫推廣文化藝術,那就想得太簡單了。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言,要確立香港在文化藝術交流領域的角色,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於是,我們努力邀請許多國際大咖大品牌來港,雖然球王美斯的表演賽觸了礁,雖然780萬的飄浮紅心被詬病造價太貴,但許多活動、展覽,仍是有看頭、有份量的。


然而,我們的官員似乎未能參透「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句國策的密碼。


觀乎多次大型活動,香港的角色似乎只是個場地借用者。國際大咖來表演,我們配合宣傳,給最靚的位置時空,還自掏腰包請市民和遊客搭車搭船食雪糕來捧你場,然後,大咖們盤滿砵滿捧著金錢和榮耀離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認為,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重點,在「交流」二字。


用780萬給英國名設計師打造巨型紅心飄浮裝置不要緊,重點是花錢請這名牌大咖來,有否達至「中外藝術交流」效果?


別跟我說一班中國人在英國設計師的紅心前拍照打卡就叫「交流」,交流,是要有化學作用、有雙向影響的,不是我借個地方給你賺錢就叫中外交流。


當媒體及官員鋪天蓋地宣傳飄浮紅心的同時,我看到一則弱弱的新聞特寫:一位不喜歡讀書的本地青年彭思泰,由魔術師做到世界冠軍級氣球師,今年春節,他用3萬8千個氣球扭出一條41米長的波波巨龍,掛在屯門市廣場,並打破最大氣球造型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彭思泰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他把扭波波變成一門藝術,然而世俗眼光對他這種追夢者一直嗤之以鼻,連媽媽都不理解地問他:「到底你要玩到幾時?」


如果,我們的政府能給這種追夢者一個表演平台,如果,我們用780萬聘一個英國名設計師帶來一個紅心波波的同時,也給屯門這位名不經傳卻天才橫溢的年輕人來一次世代對對碰,這才是最有價值的藝術交流,這才是中西文化在香港匯聚的最大意義。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