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議員的混亂邏輯
莫議員的混亂邏輯

原以為政改爭拗告一個段落後,香港的「病」會慢慢好過來,社會可以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可惜,就在快將抖暑的此時此刻,立法會這邊卻上演一場在議事堂內外發生的鬧劇,而鬧劇的受害者乃是創新及科技局。

 

的確,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未必人人關心,但在科技業界和社會之間,卻也早已形成共識。惟正當日前政府提出財委會加會審議包括創科局撥款在內的議案時,身為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的莫乃光竟然表示反對,他聲言希望能在暑假期間多了解政府對創新科技發展的未來藍圖,所以認為在下一年度繼續審議創科局撥款較為合適。莫乃光口說不支持拉布,但這種支持拖下去的態度,其實跟拉布又有何分別呢?

事實上,屬於泛民陣營「老大哥」的民主黨採取「不審議」、「不拉布」的做法,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認為該問的已問過,該了解的也已了解,橫看豎看,也看不到創科局有再拖延表決的需要。

如果「下一年度繼續審議」是莫乃光議員一以貫之的態度,尚且可以理解。然而,翻查紀錄,莫乃光過往曾屢次高調催促政府即時成立創科局。例如去年5月左右,莫乃光便曾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中提出「鑑於業界及社會公眾的支持,本委員會促請政府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動議。

更為諷刺的是,莫乃光去年曾發起科技界聯署要求「立即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當中的「立即」兩字,與他今時今日認為創科局撥款毋須急於通過的態度轉變實在相映成趣。如果不是存心與政府對着幹,這種由「立即」到「應該再等」的大幅度轉變又應該作何解釋呢?

莫乃光過往更曾說過,如果成立創科局一再拖延,會給予公眾、海外投資者和本地業界人士香港不再重視創新及科技發展的不良印象,勢必影響業界的發展前景,亦會令有志投身這行業的年輕人望而卻步。莫乃光此一番話,筆者深表認同,但同時間,筆者也感到相當奇怪,為何莫議員今時今日卻容許創科局的成立一再拖延呢?

大家或許已經忘記,今次其實已是梁振英班子歷來第三次把創科局提到立法會上了,上兩次,正正是栽於拉布戰之中。

截稿之時,創科局生死未有答案,但生也好死也好,莫乃光的邏輯無疑是教人感到混亂的,他始終有向廣大市民、特別是資訊科技界選民交代清楚的必要,而絕不能含糊其辭不了了之。正如醫生對着病人也絕不可以說一套、做又一套吧!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7月1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