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超人的閉幕禮
【獨家文章】超人的閉幕禮

我一直以為,親人離世是很私人的事,沒必要大造文章,也沒人有興趣追看,但原來並非如此。人在江湖,你不說,會有很多人替你代言,當中多少有點謬誤,於是決定寫上幾筆。


外子一個月前驗身發現患上急性血癌,在醫院接受化療期間因細菌感染離世。三十天前,他仍跟好友行山、飯聚,匆匆一瞬,就躺進了太平間。


在社交平台看到很多不同界別的好友在懷念他生前點滴,電台、電視、電影、媒體甚至飲食界都有他的故事。他朋友遍天下,大家都在懷緬他的好,為貫徹他出奇不意的風格,我決定說說他壞話。


結婚28年,好多身邊朋友都問:「為什麼選他?」我不知他的朋友有沒有同樣疑問:「為什麼選這女子?」


他不修邊幅、污漕辣撻、無厘正經、嘻哈玩笑,他絕不是那種風度翩翩,為別人開車門、提東西、夾餸到每個飯碗服侍周到的人。去旅行他會一個箭步走在前,由得我們4個女人仔在後面拉行李;搬屋時他沉醉在書房的書海,對外面4個女人仔執了100個紙箱無動於衷。


於是,連女兒都問:「你為什麼選他。」


對這種問號,我通常一笑置之,有些化學作用,科學都解釋不了,好多人覺得我們是不同性格的人,但其實,我們有很多共通點,譬如大家都不拘小節,總是忘了彼此生日,28年來從沒慶祝過結婚周年紀念,情人節他沒送過花我沒收過花,大家從來不會問:「你媽和我跌落海你會救誰?」,因為我們的答案一定是:「救阿媽,我識游水。」


他是表面糊塗內藏智慧,我是表面智慧內裡很糊塗。


那天我們一起看電影《我和我的父輩》,其中一個父親故事叫「鴨先知」,講述中國第一個廣告創作人,他總是在發明這創造那,一直失敗,卻一直嘗試,於是成為街坊的笑話,連帶兒子也成為同學笑柄。


孩子總覺得爸爸讓他失禮了,但爸爸對嘲弄一直嘻哈面對,努力用行動告訴兒子:「春江水暖鴨先知,要做第一隻敢下水的鴨子,才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


結果,他勇於創新嘗試,終於成了中國第一個廣告創作人,而唸工程的兒子長大後,亦承傳了父親的創新精神,率領團隊建成當時中國最高建築——上海中心大廈。


那段故事是用詼諧手法拍出來的,很有喜劇感,我跟外子說:「這個老豆,好似你。」


是的,女兒從小就很怕父親出現在她們學校,因為每次他都會鬧笑話。有次我跌斷腳未能出席學校升中簡佈會,叫他代我去聽,女兒回來報告,校長在台上講解時,爸爸竟在下面扯鼻鼾,女兒拍醒他,他又開始撩身邊同學說話,回來問他聽到什麼資訊,他胡扯一通完全說不出重點來。


沒錯,他是不聽書的,從小便是這樣,他的中文老師告訴我,這愛徒一上課就埋頭埋腦在櫃桶底寫武俠小說。老師是個寬容的教育家,詐作看不見,由他天天續寫武俠連續劇,結果造就了一個創作人,從此以筆為劍,天馬行空。


感謝每一位來醫院探望的朋友在他床前說往事,也感謝每一位發文悼念他的好友憶述生前點滴,讓三個女兒終於立體地認識了爸爸,看到父親精彩的前半生、粗糙以外的另一面,然後明白,為什麼爸媽會走在一起。


孩子懂事後看到的父母,通常是正在走下坡的人生,大部分家庭都如是,他們從未見過父母最精彩最風華正茂的段落。


我們也不是那種天天「想當年」把威水史掛口邊的人,所以感謝大家,是你們把爸爸的精彩人生在女兒眼前重演。


我也想借此機會,感謝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醫護團隊及病房嬸嬸,你們的治療、照料、關懷都是專業敬業的,衷心向你們致敬。


原圖:屈穎妍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2
好正
16
心心眼
10
好好笑
88
令人傷心
28
嬲爆

評論

  • mobfears
    mobfears
    3月前
    0 回應 檢舉
    :muscle::muscle::rainbow:www.poccb.com
    • +85290****55
      +85290****55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muscle::muscle::rainbow: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