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應要認識新中國
港人應要認識新中國

十八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九十四年前,中國共產黨建黨,其後成立了新中國。在這些年間,香港不停在改變,中國在變,中國共產黨也在轉變,現今的中國已與當初成立的新中國大大不同了!從前的共產主義,現在也變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看中國,我們不應該單從過去及歷史事件去作主觀的批判,而是應該聽其言,觀其行來重新去判斷新中國的現況和成就。

治國理念 隨勢轉型

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歷過多位領導人管治,他們各人都隨着國情、民情和當時社會的形勢轉變,構建出不同的治國理念方向和政策。在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後,中國在經濟、工業和文化方面元氣大傷,國家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主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馬克思主義及毛澤東思想;希望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公民,重新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其「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理論更帶領了國家和經濟高速發展。不過,與此同時,這亦成為其後貪腐問題嚴重的其中一個因素。

之後,國家前主席江澤民看到國家和黨的各種問題,所以提出「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出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以及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針對國家當時的主要問題推出改革方案,這亦標誌着中國共產黨逐步朝着精英執政黨轉型。

國家前領導人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榮辱觀等,為新中國樹立了新目標和方向。至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反貪腐的工作,將國家帶向更文明和公平的國度。其「一帶一路」及「中國製造二○二五」的政策,更引領中國進一步面向國際和發展。

化腐朽為神奇需要一個過程,矯枉過正和一步到位都是不行的。要國家進步亦都一樣,需要循序漸進,按照相應的進度和實際情況來調整政策。

精英領導 對症下藥

國家要變得富強,除了需要一套完善的法制和施政體制,治國人才的培育亦同樣重要,新中國便有一套獨特,而且可說是當今世上獨一無二的,與三皇五帝時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類同的制度。

國家組織部在人才選拔和培訓方面一直做了大量的工作,現時的幹部都會經過專門培訓,在獲得選拔後,從市、省至中央,由基層做起逐級調升。

中國幅員廣闊,人口眾多,為官者要從基層做到當政者絕對不容易,能夠踏上中央舞台的已是身經百戰,千錘百煉。當中能夠擔任要職的更是精英中的精英,對國家絕大部分問題都有清晰和深入的認識。加上政府內還有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和專家擔任智囊及技術團隊要員,官員在處理不同議題時,都定必會獲得廣泛的分析,故此能夠在短時間內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至現任的習近平主席,我們都可以充分看到這套繼承制度的成功,相信循着這人才培養和選拔制度,未來的中央政府必定能夠真正為國家解決問題,帶領中國走向富強。

現今的中國貪腐嚴重之外,還有很多問題是急需要解決的。但是,國家的確是在不斷地自我改進,跟過去的中國和共產黨相比,經已不同了。我們不應該只看從前,而是要去深入探索和了解今天的中國,相信國家領導人正在帶領中國成為真正的世界強國。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5年7月10日

原圖:cd.house.163.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