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戰與市民卑微訴求
拉布戰與市民卑微訴求

經歷兩年多的吵吵鬧鬧,回歸民生可說大多數港人的意願,亦只是一個卑微的訴求。然而,立法會議事廰的吵鬧仍未休止,一再上演「拉布」戰。

日前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更聲稱要「全面開戰」,令等了三年的創新及科技局再一次面臨被拉死的危機。財委會可以在暑假前通過創科局撥款嗎?老實說,科技界及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朋友們,大有可能又要失望。
 
普選「難產」至今已二十天,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的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都想暫緩進行政改而專注社會民生問題。事實上,特區政府和特首在政改爭拗暫時告一段落後,也為了與立法會建立新的和諧合作關係而釋出善意,將十一項惠民措施調前,把泛民口中所謂「有爭議」的創科局撥款押後議決。
 
泛民拉布成癮?

然而,立法會的表現又如何呢?拉布、吵鬧、謾罵、鬥爭仍然繼續,在過去兩次財會會議中,僅通過六項撥款申請。執筆之時,已臨近星期五本屆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要審議的便包括公務員加薪、回收基金等五個涉及民生的項目,政府雖然已提出「加時」的要求,但議員反應不佳,人民力量陳偉業揚言要「全面開戰」、工黨李卓人誣蔑是「暴力加會」,其餘如單仲偕、梁家傑等泛民議員也似乎都樂見創科局再一次被「拉死」。
 
泛民一直堅稱創科局仍存有爭議,唯坊間以至科技業界卻未見有重大反對聲音;相反,科技業界和學界一直催促政府成立局級機關統籌及策略性發展香港的資訊及創新科技。有論者謂應該先設諮詢架構去討論、研究一下是否有需要成立創科局,而事實上,業界曾多次指出,他們這個「設局」的訴求已提出多年,若仍停留在繼續研究、議而不決,以舊官僚作風「齋吹唔做」,香港的資訊及創新科枝的發展可說是被「玩謝」。
 
漠視市民卑微訴求

最諷刺的是,自命文明進步的香港,竟不停在設立創科局的問題中空轉。尢其可恨的是,即使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對於推動創科局的成立也不見得落力。

為了選票,泛民寧可討好激進選民而拉布。究竟在泛民政客的心目中,有多看重民意和民生訴求呢?他們愛選票是肯定的了,是否為鬥爭而鬥爭呢?他們沒可能不籌算自己個人政治利益,但是,市民的福祉又排在第幾位?市民的卑微訴求又是否已被拋諸腦後?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7月9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