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芝麻不開門
【獨家文章】芝麻不開門

尋常百姓,遇著有官府人員拿著證件來敲門,正常反應,自是開門合作,有碗話碗。


去年我家裝修,有個麻煩鄰居天天來滋擾,能扯上半點關係的政府部門都去投訴,結果,警務處、地政署、屋宇署、環保署、勞工處都來過,當時我們的反應都是,打開門,進來看吧,哪裡違規違法?請告訴我。


我還記得,當日勞工處職員來巡查時,是開著胸前的攝錄機,如捉賊般,走進我正在裝修的屋內邊檢查邊拍攝錄影,他們還去翻裝修工人的背包,看看裡面有沒有清水,原來,僱主不為僱員提供足夠及乾淨的飲用水,都是違法。


我以為,市民聽命於政府人員,好好跟他們合作,是天經地義的事。


今天才知道,原來我是可以讓那些屋宇署、地政處職員吃閉門羹,翻裝修工人背包的勞工處人員更隨時是侵犯私隱。


日前,暴雨引發港島豪宅區紅山半島山泥傾瀉,意外揭發幾幢臨海獨立屋涉嫌霸佔山坡官地及僭建。


網媒《香港01》拿了單位圖則、地政總署地圖及記者現場航拍圖作比對,發現整個紅山半島疑涉僭建的獨立屋就超過35間,這只是目測數字,肉眼看不見的僭建相信會更多。有地產界人士明言,紅山半島超過半數房屋有僭建,已是公開秘密。


事發後看新聞,原來幾間涉及山泥傾瀉房屋的屋主都不配合政府調查,甚至拒絕讓屋宇署人員入內檢視。結果,要屋宇署向法庭申請手令,才能進入。更厲害是,當中74號屋的戶主在政府人員入屋巡查時,竟拒絕讓其進入僭建部分。


好明顯,戶主非常懂法律罅,因為手令上的搜查地址只包括此屋的合法範圍,非法僭建範圍不包括在內,故大條道理不讓進,結果又要勞動屋宇署再次申請可進入僭建部分的手令。


由山泥傾瀉到今日,已經5天,政府人員仍未能踏足僭建單位,勘察是否有潛在危險。一間74號大屋,翻出的不單是紅山半島長期存在的僭建問題,更讓大家見識到香港權貴階級的橫行程度。


如果,山泥傾瀉地段是新界山邊石屋,我相信,有關部門肇事當天就踩進屋內,5天,已足夠把違規僭建及霸佔官地的屋主告上法庭。


就是因為那裡是豪宅,住的是權貴,一句「私人地方」,政府官員就連門都進不了。


這間禁止內進的74號屋,戶主是滙豐銀行前亞太區市場部主管袁慧明以公司名義持有,她是公關界名人,也是公益金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一個公關名人都可以把屋宇署玩到陀陀轉,紅山半島這麼多間豪宅,住著那麼多頭臉人物,單是要大家開門已這麼困難,如何對僭建問題檢視、處理及執法,如何撼動權貴的利益,考的不僅是功夫,更是為官者的膽色和擔當。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