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長城下的擔當
【獨家文章】長城下的擔當

日前,內地多個地區暴雨成災,北京廣播電視台記者跟隨北京市應急局深入災區報導救災及重建情況,竟遇上一幕幕動容畫面。


在北京市門頭溝區一個叫齋堂鎮的地方,駐紮了一支消防隊,暴雨來襲時,鎮上幾條村都有滑坡、塌方、水淹等災害,其中位於明長城腳下的沿河口村情況最嚴重。


凌晨兩點,山泥傾盤而下,洪水加淤泥瞬間淹至沿河口村,廿來歲的消防員黃志川帶同4名隊員趕往營救。


沿河口村共有89個村民,平均年齡60歲,腿不便的老人佔了一半。這樣的災民難走遠,於是黃志川決定帶村民上長城避禍。


消防小隊每人身上背一個老人,左右再手拖一個老人,來來回回走好多轉,直至把89個村民平安帶上明長城,並把長城一個烽火台改造成臨時安置點,消防隊員再冒雨回到村裡把鍋和糧食搬到烽火台,生火做飯,就這樣彼此背靠背待了三天,直至救援到來。


黃志川對記者說:「我在屋頂看著山洪轟隆湧過,其實很害怕,但我沒表現出來,因為隊裡還有幾個比我小的隊員。烽火台上,我們也沒有吃村民的食物,我們一天只吃一盒泡面充饑。」


黃志川還給記者看他身上的濕疹,又脫鞋讓記者看他滿是水泡的腳。採訪這刻,黃志川終於可卸下堅強外套,吐露自己的脆弱。他說:「記者姐姐,還好有這段明長城,我們一個村民都沒弄丟。」說完忍不住哭了出來。


同樣是在北京市門頭溝區的下清水村,村書記回憶暴雨當天是怎樣把村民拉扯離開的。


暴雨來襲,水越來越漲,村委會呼籲民眾趕緊轉移。然而村民就是不理解、不配合,認為他們杞人憂天,撒離是「多餘的」。


眼看水位一寸寸上漲,書記急了,於是率領所有村幹部入村,不管用什麼方式,無論是捉、拖、還是抬,也不理大家是否埋怨,都要把村民從家裡轉移到安全地。


他們挨家挨戶「捉」人,有幾戶村民竟把大門上鎖,怎勸都不開門,結果,他們翻牆進屋,硬生生把他們拖走。終於,在水位浸至腰間時,成功將7百多名村民帶走。


不過,這次洪災最讓人扼腕嘆息的,就是東北吉林省舒蘭市因救災犧牲的常務副市長駱旭東。8月3日晚,駱旭東正在開緊急汛情調度會議,忽然收到前方報告,說青松林場有2000人因突如其來的暴雨被困,副市長立即帶同水利專家一同趕往現場。


開車途中,忽見一道黑色水牆沖過來,不到一分鐘,水就把車淹沒,車內4人從車窗爬上車頂,但因水流過猛,他們未站穩就被沖散,最後只得司機一人獲救。


副市長在手機錄音給同僚的最後對話是這樣的:「必須全部轉移,不要抱僥倖心理,堅決不!」


這就是擔當。


此次洪災面積甚廣,受影響地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浙江、安徽、福建、河南等13個地區,雖然災情慘烈,但慶幸人間有愛。可惜的是,這份愛似乎缺少了香港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