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大熱天,布林肯的寒意
【獨家文章】大熱天,布林肯的寒意

有個人,天天向你撥髒水,四處說你壞話造你謠,又向你鄰居朋友挑潑離間,更聯同古惑仔對你搞風搞雨撩事鬥非,然後,忽然厚著臉皮對你說:「幾時請我去你家吃飯?」


對付這種賴皮,罵他,降了自己的格;不如請他進屋,好好教訓,於是,他來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到了北京,展開為期兩日訪問。雖然這次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最高官員到訪中國,但由布林肯下飛機那一刻,大家應該感受到一股冷淡的寒意。


先是機場接機儀式,沒紅地毯、沒高官列陣、沒歡迎獻花,只得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等零零星星幾個官員到場迎接。


可能你會說,布林肯又不是總統,沒紅地毯好正常丫。


沒比較就看不出高下。


2020年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華,當時正值新冠疫情,雖然列隊歡迎的是由頭笠到腳的檢疫人員,但至少拉夫羅夫一下飛機,迎接他的是一條長長紅地毯。


或者你會說,俄羅斯跟中國的交情豈是美國可比,那麼,我們又比較一下同一個國家不同的國務卿所得到的規格和待遇。


2017年9月,習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訪華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時的擺位是一貫接待外賓的一左一右待客模式,其他官員,中方右邊,美方左邊。


2018年6月,習主席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是選擇這種一左一右的對坐法。


今次習主席接見布林肯的格局就完全不同了,一張U型大枱,我們的領導人坐在正中主席位,布林肯帶領的美方官員、和王毅領軍的中方官員,分坐左右兩側。一個擺陣,態度已不言而喻。


至於這場會面,其實也夠抹把汗。布林肯下了飛機,過了一夜,還不知能否見到想見的人。


美國國務院6月19日下午3點半終於公布,布林肯4點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與其說是保密到最後一刻,不如說,是要布林肯等到最後一刻。


早上的會開完了,午飯又吃完了,如何是好?走還是不走?


等,是最大的折磨。3點半通知你4點半主席要見你,我好奇,這等待的一小時,布林肯一行人窩在哪裡等候?


廣東人有句話:面係人哋俾,架係自己丟。布林肯這兩天應該清楚感受到,中國已不是從前的中國,世界已不是從前的世界,而美國也不是從前可以指點天下的美國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8
好正
5
心心眼
8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