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恥近乎勇
知恥近乎勇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一七年政改討論曲終人散,最終因建制派議員犯下嚴重失誤以致表決結果令人啼笑皆非。據事前估計,方案最大機會以四十一票贊成、二十八票反對為表決結果,在大部分議員支持下被關鍵的三分之一議員反對而被否決。據悉,為了「等埋發叔」,齊集四十一票贊成票,建制派議員於表決前一刻拉隊離場,以圖讓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延後表決。遺憾在協調不足下,若干名建制派議員留在席上並進行投票,最終方案以八票贊成、二十八票反對遭否決。

縱然方案遭否決已是意料之內,惟最終竟只獲八票支持則令人摸不着頭腦,對於不了解事情前因後果的市民而言,表決結果更可謂令人震驚。引用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法律顧問廉希聖所言,「等埋發叔」實在是「不可思議」的行為。原先政改表決應是建制派與泛民主派「我沒贏你沒輸」的局面,然而出現了現時如此尷尬的局面,建制派議員連忙四出向支持者道歉,情況狼狽至極。

阿Q一點回看事件,若非政改方案遭否決是早有所料,支持票是零票或是四十六票都不能令方案通過,建制派這次失誤或需負上歷史責任。「等埋發叔」當然愚蠢,惟行動失誤的根本原因在於派內山頭林立,個別的大佬誰也不買帳,一句「沒收到通知」便讓其他三十多名盟友淪為小丑。而這次因任性而釀成的失誤,令立法會於國際社會出醜,更令香港蒙羞,議員們可有從大局着想?

痛定思痛,展望未來。建制派誠應藉此機會檢視未來的合作關係及協調機制,倘若香港有一天實行雙普選,如斯的組織能力真的能駕馭愈來愈複雜的香港社會嗎?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6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