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脅制裁港法官雙標卑劣無恥
美國威脅制裁港法官雙標卑劣無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甚至列出曾參與國安案件審訊的法官姓名,公然叫囂制裁。委員會的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更點名兩名香港法官,說兩人需要被制裁。這兩名被點名的法官,分別是胡雅文和郭偉健,兩人都是現任香港區域法院的法官,亦曾主審一些相當轟動的大案,其中胡雅文法官就曾處理多宗涉及反修例暴動的案件,包括涉及國安疑犯黎智英的「未經批准集結」案,並判處黎智英監禁1年2個月。


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國安公署均發表聲明予以嚴厲譴責。國家給香港司法人員撐腰,香港司法機構和法官無畏無懼,堅持以公正獨立的專業精神審理案件,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少數魑魅魍魎為所欲為的「政治秀場」。國家綜合國力、強盛國際地位已經今非昔比了,而且處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的征程上,香港司法人員的合法權益,有國家這個堅強後盾,必然能夠得到有效的保護。


美國政客已非首次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去年7月, CECC便曾發表所謂研究報告,建議制裁香港的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檢控官,誣衊他們在香港執行政治迫害中扮演「關鍵角色」。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以任何卑劣行徑企圖向檢控人員施壓都只會徒勞無功,他和同事會繼續團結一致,無畏無懼和不偏不倚地履行憲制職能。CECC惱羞成怒,今次點名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注意到他聲稱不怕被美國制裁的言論,建議若發現日後香港自由進一步受侵蝕,美國政府應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實施制裁云云。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該報告卑劣無恥,至為可鄙。


司法獨立是法治的基本要素,乃國際通義。法國啓蒙思想家、法學家孟德斯鳩指出:「如果司法權不同立法權和行政權分立,便無自由可言。如果司法權同立法權合而為一,公民的生命和自由就會受到隨意控制。」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說,司法公正是政府最堅固的支柱。第三任美國總統同時也是《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湯瑪斯·傑弗遜說:「政府所有分支的尊嚴與穩定,人民的道德觀念以及社會的每一項福祉,都如此依賴於司法的公正、有效實施,以至司法權應當與立法權和行政權分離,並獨立於它們,以便對它們形成制約。」第七任美國總統安德魯·傑克遜說:「憲法賦予公民的所有權利,除非得到獨立、廉正的司法制度的保障,否則將一文不值,僅為空談。」


美國聯邦政府自1789年成立以來,通過美國憲法體現司法獨立。美國的司法獨立已經發展成一套體制,確保法官依法判案,不受其他人的左右。美國無政客口口聲聲標榜尊重法治與司法獨立,卻赤裸裸雙重標準,公然踐踏法律公義,一再揮舞制裁大棒,妄圖搞政治恐嚇,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


香港在《2022年法治指數》中的整體排名維持高位,美國在法治排名榜上比香港還要低4名,美國人攬鏡自照,未知會否覺得羞慚?


圖片來源:CECC官方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