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已有最佳下台階
反對派已有最佳下台階

立法會即將表決政改方案了,反對派議員經常說缺乏「華麗轉身」的下台階,找不到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理由,筆者是完全不同意的。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較現行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更民主和進步,亦符合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則,本身就是一個好方案,反對派要支持一個好方案,又有何難?

相反,政改方案遭否決後,很可能會對社會穩定及經濟繁榮帶來影響,也無助於解決現時的政治紛爭,作出「否決」的決定,豈非更加困難?

另一方面,近月由不同團體所發起的多個民調均清楚顯示,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是多數市民的期望,議員通過方案,無非是順應民意,又有何為難?反之,如反對派一意孤行否決政改,踐踏民意,站在多數市民的對立面,又豈非更加困難?

可見,反對派議員「華麗轉身」贊成方案,是有充分理據和民意支持的,完全不缺下台階。事實上,「順應民意」是反對派過去經常祭出的口號,他們過去亦經常引用民調來批評政府,如今卻反過來質疑民調的功能,是否雙重標準、輸打贏要?民調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研究工具,世界各地的政黨均十分重視民調結果,反對派敢說民調完全無用,反映不了市民的整體意見嗎?

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市民長期的共同願望,也象徵本港的政制發展踏入新的一個台階,歷史意義非凡。在歷史及社會大局面前,議員們絕不能只從個人的選票得失出發,還要思考更宏大的歷史責任和整體利益。

倘若反對派議員從善如流,支持政改通過,歷史將會記着2015年是決定港人能夠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關鍵一年,本屆立法會議員的名字亦必將載入史冊;如反對派執迷不悟,阻擋香港民主發展的大潮,則必然會被當代人所唾罵,為歷史所遺忘!所謂一念之差,筆者再次呼籲反對派回頭是岸,通過政改!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5年6月15日

原圖:topick.hke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