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的春天
中國外交的春天

去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2023年要統籌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化中俄戰略互信和互利合作,密切中歐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深化同周邊國家同發展中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


2023年春天是中國外交的春天,中國外交主動出擊,主動控局,在中俄合作、中歐戰略溝通、中東、周邊外交、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五大領域,取得亮麗成績。


2023年3月20至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訪問。習近平和普京互稱「親愛的朋友」,討論了一系列地區和國際問題。兩位領導人都強調了中俄之間重要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就中國政府發布的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十二點「和平計畫」交換了意見 。中國擴大與俄羅斯在貿易、投資、供應鏈、能源和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兩國領導人簽署了兩項協定,以深化戰略協調和經濟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和俄羅斯進一步鞏固了雙邊關係,雙方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抵制境外勢力干涉內政。


在四月初的春意正盛中,連袂訪華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成為了2023年全國兩會後首批訪華的外方首腦。這次馬克龍與馮德萊恩的訪華之行,穩定及改善了地緣格局動盪下,各界對中法、中歐關係的預期,拓寬了外界對中國與西方世界互動方式多樣性的理解與視界。中法、中歐通過高層交往深入交換意見,有助於激發歐洲內部對華建設性認知,為中歐關係挖掘新的發展動能。中歐雙方經濟結構互補,在很多領域都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尤其對於當前深陷能源危機、經濟困境的歐洲而言,擴大雙邊經貿領域務實合作至關重要。馬克龍希望推動中歐關係走出美國的干預,歐盟尋求獨立於美國,這就不得不跟中國合作。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華,除了就烏克蘭危機與中方進行戰略溝通外,另一層次的重要意義,就是展現歐洲領導層對所謂應與中國「脫鉤」論調的嚴峻拒絕,尋求平衡途徑發展對華關係,推動中法、中歐經貿合作。


3月10日,中國成功主導調停沙特伊朗兩國和解,恢復外交關係,這不僅意味著沙伊對峙多年的冷戰局面扭轉,也標誌著中國中東外交取得重大成果。促成沙伊兩國握手言和、同意復交,充分彰顯中國作為中東安全穩定的促進者、發展繁榮的合作者、團結自強的推動者角色,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沙伊握手言和的一小步,也是人類跨越衝突、實現和解的一大步。沙伊北京對話是「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為當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


2023年2月訪華的周邊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包括:柬埔寨首相洪森、伊朗總統萊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3月24日至29日,東盟秘書長高金洪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4月1日至2日,日本外相林芳正訪問中國。3月28日至31日,博鼇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在海南舉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結合出席年會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是中國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國作為地區大國的責任擔當。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始終與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齊發展。中國抓好周邊同發展中國家外交,打造命運共同體,秉持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深化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攜手實現共同繁榮。


2023年春天中國外交,大戲連軸不斷,中俄關係在鞏固、中東在和解,西方在分化,周邊同發展中國家更加靠近中國,美國在邊緣化,讓美國在尷尬中不得不認識到,世界變革看中國力量。2023年春天中國外交表明,拜登政府扼殺俄羅斯、圍堵中國、駕馭歐盟、操縱中東、分化中國周邊的五大戰略,已經宣告破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