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荒阻復蘇 「高才通」擴源有據
人手荒阻復蘇 「高才通」擴源有據

春雨潤物猶如酥,人間已是四月天。剛剛一連兩日醫管局赴倫敦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200多名參加者反應正面,對回港工作甚有興趣。另外「高才通」至今已收逾1.7萬份申請,1萬份獲批核,其中不少人取得簽證,也有部分人士已抵港。當局正檢討計劃內的「人才清單」,考慮或擴大範圍,料一兩個月內推出。當下旅遊等行業人手荒漸露其窘,顯然阻礙著復蘇,適時調整人才政策措施,取得施政主動權,方能為疫後重振本港經濟注入動能。


社會全面復常,經濟逐漸復蘇,各行業紛紛出盡法寶「搶人才」。國際人才嘉年華一連兩日舉行,百企業搶人才,昨首日5000人入場爭好工。本港要有好的人才政策才能留住人才,希望打造成人才的巴塞爾,加速人才交流,成為大灣區人力資本的高地。今年內地有逾1150萬大學畢業生,大量優質勞動力進入市場,特區應考慮吸引他們來港發展所長。


好不容易盼來了復蘇大勢,政府、商界、打工仔都要好好把握機會。種種事實顯示,香港的整體吸引力並沒有削弱,而是在不斷增強;各種「搶人才」政策已奏效,求才若渴的形象已深入人心。這對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至關重要,更可以考慮和內地抱團到海外招聘。


「高才通」旨在吸納高收入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目前的「人才清單」包括了13種行業,企業在聘請這方面的海外人才時,並不需要證明於本地出現招聘困難,相信已獲聘者中不少人會選擇投身創新企業,為香港經濟加快增長增添動力。面對需求,再推出全新的人才清單,目標明確集中,行業技術、專業項目為我所急需,切實為企業招攬人才時提供更多便利。


香港是國際重要的人才集聚和培育基地,用人環境和條件優越,企業發展前景廣闊。不可否認,近年亦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流失,人才短缺的種種挑戰。從來酒香不怕巷子深,本港打開大門引才招财。甫訪星馬的財爺陳茂波表示,內地和東盟是當前正在崛起的重要經濟力量,香港憑藉獨特優勢,是助力亞洲區加速發展的最佳平台。星馬學生對香港和大灣區發展機遇,以及香港的搶企業、搶人才措施很感興趣,尤其是「高才通」計劃。


春江水暖,復蘇聲中旅遊業成為「領頭羊」,吸引八方遊客湧来香江。首兩個月,機場客運達420萬人次,同比上升約26倍,3月超260萬人次。然而,與日俱增的不只有旅客,還招來諸多負評。癥結就在於旅業乃至相關行業均人手不足,以致服務欠缺。業界吃不消,大訴其苦四處求助,希望得到港府支援。


更令人憂慮的是,旅業復蘇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人手問題,按現時接待能力,不難預料訪客的體驗將會更差。為避免情況惡化,港府務須實打實地向業界伸出援手,不只停留於討論,而是果斷推動具體措施,協助業界增聘人手,化危為機。


栽好梧桐樹,才能引得鳳凰來。政府正籌備在年中設立實體的「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但重點應務實提供便利和協助,包括來港後的定居、求職,甚或與潛在僱主建立業務聯繫,及子女求學等實際需要,以鼓勵他們留港發展,立業圓夢。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2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