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宜先發展 有助港深融合
北都宜先發展 有助港深融合

為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不同需要,特區政府先後提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兩個龐大發展計劃,所涉及的資源更數以千億元計。經過三年防疫抗疫,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已急降至約8,000億元,以政府目前的財政狀況,能否同時推進這兩項大型計劃仍是未知之數,若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政府應先考慮發展北部都會區,以更有助融人國家發展大局。


過去20年香港側重西鐵、東涌及西九帶動沿線經濟發展,現在國家投放資源於前海和大灣區,因此香港的發展重點便應轉移到新界北區及西北方,新界北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距離比尖沙嘴和中環更近,方便港深人才結合,創造更完善的產業鏈,藉着與深圳融合,有助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北部都會區既有新田科技城,又可連通南山和深圳的科創園區,若能引進大量海外和內地企業,將有利建立一個跨地域創科生態圈,提供充裕的就業機會。計劃同時初步估計可新增約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供應,而當發展完成後,「北部都會區」的住宅單位數目預計達90.5萬至92.6萬個,可以容納250萬人居住,將有助紓緩房屋短缺的問題。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訪問時也指出,北都具重大策略意義,有助打破「一國兩制」蘊含的發展矛盾,促進不同管轄區的融合,與鄰近地區可互補不足,發揮協同效應。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填海計劃的財務評估仍未完成,按照政府目前財政情况,未知是否能夠同時推進兩項大型計劃,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毫無疑問應先發展北部都會區。


至於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仍有不少地方可以優化的地方,特別在經濟效應方面。政府提出的5800億元成本,只是去年預估的非常初步數目,未包括工程細項及通脹等因素,但初步開支差不多可以購入目前市值合共約6,200億元的全港三大地產商新地、長實和恒基。項目合共提供約20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三成、即約6萬伙為私營住宅,連同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以近期賣地數據推算,估計收入合共最多只有2,400億元,與政府估計的7,500億元賣地收入相距甚遠,甚至不能收回建造人工島的成本。為防交椅洲人工島構成本港公共財政負擔,特區政府應重新思考是否需要縮小填海規模。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