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抱團高質發展 攜手貢獻大灣區
粵港抱團高質發展 攜手貢獻大灣區

自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粵港共同全速推進兩地高水準合作和高質量發展。昨日,雙方在兩地合作聯席會議後,簽署了五份合作協議,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勞工執法培訓、北部都會區發展、共建智慧城市群,以及藥品醫療器械監管等多方面合作,標誌著兩地對進一步推進粵港合作,攜手貢獻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港府期望香港特區與廣東省各個灣區城市連成一線,將大灣區融合和協同發展推向更高的台階。


加快疫後重建社會活力、復蘇經濟動能,實現跨越式新飛躍,是當前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中,務需內聯外擴,帶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灣區建設,促進人流、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等要素的流通,將大灣區打造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灣區。並善用前海和南沙方案所帶來的重要機遇,加強緊密交流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令人關注的焦點合作項目,都將是一個個亮點工程:積極發展深港科創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推動粵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包括爭取讓香港保險業可於短期內在南沙和前海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港保單的灣區居民提供支援;並進一步探討及規劃適合模式以照顧港人在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醫療需求。


有福同享,有錢同賺。粵港「心有靈犀」,攜手搶海外生意成為新春新氣象,外貿回穩一路向好。2月份廣東外貿同比增長4%,進出口均實現正增長。貿發局助過百赴港參展團由以往的「散裝」轉為抱團,借港展會獲得更多客戶資源,促進訂單的轉化,同時期待進一步深拓南美和東南亞市場。


「粵貿全球」是今年廣東貿易高質發展「十大工程」之一。粵港跨境客流、車流增長態勢明顯,經貿往來加速升溫,交流層次不斷提升。貿發局30多項展覽被納入今年「粵貿全球」廣東商品境外展覽平台。不少粵企持續赴香港、海外參展洽談,尋覓高端客戶,開拓更高質海外市場。利用港平台和資源,為粵港貿易高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海外新興市場潛力巨大,粵企積極拓展且成效顯現,隨著經貿按下加速鍵,兩地強強聯手「漂洋過海」。數據顯示,拉美等新興市場進出口保持增長。頭兩個月,廣東對拉美的巴西、智利進出口分別增長24.8%、14.4%。同時,以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成為廣東出口新增長點,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分別增長15.4倍、39.3%及93.7%。


當下,重振雄風正當其時。需要的是聚力抓緊做實大灣區建設,持續深化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強構築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深化產業、經貿合作;共同推進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灣區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不斷增進兩地民生福祉,加快打造世界級灣區。


春風舞勁柳,不負好時光。國家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粵港交融的條件得天獨厚,合作空間廣闊、前景光明。 特區政府需戮力拚經濟、拚發展,以時不我待的態度,講好香港故事,更積極對接國家發展策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27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