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巾幗闖出新天 揚帆高歌
穗港巾幗闖出新天 揚帆高歌

廣東十佳服裝設計師,中國紡織推廣大使、中國時裝設計最高奬「金頂獎」得主鄧兆萍是土生土長廣州人、西關小姐。她從小便鍾情嶺南文化,嶺南文化在她設計生命中佔絕對「C位」(Carry centre,核心位置)。 她以廣東早茶文化「一盅兩件」的靈感主題問鼎「金頂奬」。她不止一次公開表達過:她將持續以其擅長的服裝為載體,輸出屬於廣州的生活美學,傳𠄘刻印在血脈基因的嶺南文化。她以嶺南文化為主題在時裝設計界闖天下。


傳承嶺南文化


在北京「金頂奬」發佈會現場,當模特身著「蝦餃、腸粉、燒賣、叉燒包」走上台時,觀衆掌聲雷動,為廣府文化時裝的巧妙轉化點贊。在鄧兆萍看來,這系列活色生香的創設計之下,嶺南文化才是隱藏的寶藏底色:「三彫」「一綉」「一彩」。


她向記者表示,她是為數不多堅持將嶺南文化元素融入服裝設計的設計師。雖然以地方文化風格做時尚設計難免遭遇質疑與不解,但她一直堅持這樣做,皆因相信藝術是相通的,時尚的語境也是相融的。業內資深人士曾評述:鄧兆萍每一次的新作品發佈,都在顛覆自己的上一次,她最大的競爭者是她自已。


經營:以柔韌制勝


現時,鄧兆萍時尚設計創新工作室.是廣東普麗衣曼實業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旗下不僅設有多個風格各異的獨立工作室和數個知名品牌,還承接國內外品牌的策劃、研發、包裝及文化活動推廣等業務。其中出色的是其對高科技金芯𢇁「軼綸9 5」聚酰亞胺纖維進行系統的開發,以適應時尚產業的廣泛應用。


許多人以為「細細粒」的她很柔弱,但其實身為女性企業家,她不僅韌勁十足,尤其會善用這股不屈不撓的柔靱勁兒,在以男性為主導的企業汪洋中站穩腳跟,開拓出一方天地。她表示,這種「軼綸9 5」纖維具有極佳的阻燃、保暖、嬰兒級生物親和性和性以及遠紅外功能。3 0年來,她的事業與夢想都是緊緊相依、不可分割的,未來這股凝聚力也不會更改。


靈感的來源


她很喜歡廣州的老街道及古建築,比如西關、永慶坊、東山、沙面等。正因如此,她才更要將這源源不絕的靈感,運用到她的設計及作品當中,以發揚嶺南文化。她更表示,正是這方水土的滋養,才讓她能承載有關的時尚、服裝、藝術、人文等一切領域。


今年伊始的計劃


今年伊始,鄧兆萍正計劃近年以科技材料賦能設計的普遍做法,專注以設計賦能科技。未來五年裏公司有兩件重要的事項:一是要將科技材料的民用普遍性做到極大化;二是促進設計師協會的成長,培育本土設計力量。她正在研究一款可以穿著跑步的高跟鞋,能讓愛美的女士幹起活來更舒服。


另一來自廣州的港產時計師


譚燕玉(Vivenne Tam) 在廣州出生,3歲時來港,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即現時的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於1981年遠赴美國紐約,並於1990年創立以自己名字為名的品牌,目前「Vivenne Tam) 的專門店已遍佈全球各地。


Vlvenne Tam 立足於國際時裝界多年,被西方媒體冠以「新一代中國代表」。她的作品巧思妙想,從中國文化擷取靈感,銳意創新。她的作品融入了中國畫的留白,寫意山水、工鳥花鳥、書法骨架,都化作時尚符號。她在歐美時裝界知名度很高,在T型舞台上為東方時尚驘取了大批擁𧄌,以服飾的語言向世界詮釋中華文化的多彩繽紛和博大精深。她倡導East-meets West (融合東西)的設計理念及跨文化設計風格受國際時裝界推崇,多項跨界合作更被譽為創新科技及時尚完美結合的先驅。


最近她更把 NFT ( Non-fungible Token , 非同質化代幣)的虛擬角色和時裝設計融合,和歌星㴝明一起打造全新概念演唱會,亦為這次演唱會加入以Celebration (慶祝)為主題設計的晚裝和訂製服飾,和香港觀眾一同慶祝迎接新的開始,散播愛與希望的信息。


內地及香港均重視婦女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婦女工作,多次為各行各業的巾幗英雄點贊,包括巾幗英雄航天員劉洋— 中國婦女的形象大使、中國首位獲得諾且貝爾獎女科學家屠呦呦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本年「2023國際婦女節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兩會順利召開, 將婦女事業列入國家事業,全國統籌部署,推進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他補充,香港女性在教育、就業等各方面都有卓越成就。


小結


香港和廣州同根同源、同聲同氣,文化、習俗相近,人才的流通更不絕如縷,絡繹於途。香港不少著名的藝術家、名伶及演藝界人士皆來自廣州,如顧家輝、羅文、任劍輝、白雪仙及許冠傑等。香港如能和廣州加強合作,必能將廣府文化及中華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傳播到海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