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老字號與時並進
粵港老字號與時並進

廣東和香港都有老字號。老字號要提升和保持市場競爭力,有不同的途徑。在採用新科技,實現智能生產,以舊故事新講法,用新瓶裝舊酒,實現品牌時空跨越和突破,廣東已走先一步,值得香港跟進。


智能化生產為老字號注入新活力


在廣州白雲山中一藥業,偌大的車間內,流水綫快速運轉,將產品快速入盒,盒數整齊後,機械臂自動打包裝箱。整條生產綫只需三到四名工人操作。如果設備需要調整,工人們只需要在面板設置好參數,藥品生產即可有條不紊進行。這條生產線在去年投產,是內地少有的中成藥自動化生產綫。相比舊生產綫,產能提高148%,人力成本降低74%。


這家成立逾360年歷史的老字號,通過三期工程布局智能化生產,為該司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同時為這間老字號及傳統中醫產業注入發展新活力。


馬百良是有逾二百年歷史的橫跨粵港兩地的老字號,在1822 在廣州府佛山鎭成立,最先成名的是「兒科聖藥」— 「七厘散」。及後馬百良生意越做越大,1904 在香港設立分店,1966 年更在柴灣自設廠房生產,從此就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馬百良引入各種現代化機器輔助後,不論生產速度及品質,都得到重大的提升。


舊故事新講法加上新科技


將老字號的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精神內涵與與當下的國風國潮有機融合,可以昇華品牌的文化屬性和情感價值,加強品牌和消費者的情感聯結,收獲文化消費紅利。有兩個例子可以充份證明。吳裕泰緊跟「只此青綠」的國潮風,推出「只此青裕」袋泡茶,受到眾多年輕消費者的熱捧;王老吉推行《王老吉鴻門夜宴》廣告片,通過劍拔弩張的飯局與心平氣和的涼茶之間的強烈反差,巧妙地強化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核心品牌特色,在促進消費者了解傳統的同時也傳播了品牌文化。


除了重現老字號的傳統風格,一些老字號舉辦活動,喚醒消費者對老字號久遠歲月的回憶。馬百良在2022年為慶祝創辦200周年,在海洋公園的香港老大街設置展館,展出一系列珍貴舊相片及古物,使一家大小在海洋公園玩樂之餘,亦可了解中成藥的文化歷史,更可以讓年輕一輩認識馬百良的品牌。


一些老字號也利用數字化技術、創意設計和新媒體,營造新消費場景,進行更具感染力和說服力的有效傳播,讓更多人了解老字號企業的歷史及產品,增強老字號企業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如五芳齋推出的首位虛擬藝人五糯糯,用元宇宙呈現虛擬的老字號遊戲場景。


廣東針對老字號的政策惠及香港


廣東去年首次就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出台政策性文件 - 《廣東省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提出多項措施,包括認定100家「廣東老字號」企業,培育老字號集聚區、特色區等具體目標。通過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並重,打造集約化國際化的發展平台,創新現代化多元化運營模式等建議,促進老字號的發展。


計劃當中,不少項目和港澳相關,如邀請全國各地和港澳地區老字號企業參加大灣區老字號(文化)博覽會、組織粵港澳三地老字號企業開展交流活動等。


小結


廣東和香港同根同源,王老吉、李錦記、太平館、蓮香樓,對於粵港兩地的居民來說,這些名字都耳熟能詳,也是大家的共同記憶。粵港兩地老字號與時俱進的做法可以互相借鑒,而廣東省支持老字號的政策及實施細則也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參考。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