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求高質發展 港需加速銜接南沙
內地求高質發展 港需加速銜接南沙

兔年開春,廣東省掀起高質量發展熱潮,本港工商界亦備受鼓舞,信心提起來,市道活起來,百業動起來。整個內地在疫情後的發展勢頭暢旺,加上今年國家大政策是全力拚經濟,內需擴大,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有強勁競爭力,外界無不看好內地經濟發展。2月6日本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不僅是家人朋友間的團聚,更是粵港兩地對高質量發展經濟的「雙向奔赴」。


春江水暖鴨先知。一個有80名代表的本港工商團搶閘趕赴廣州南沙,近水樓台「搶飲頭啖湯」,找尋疫後重振經濟新商機。這是全面通關日首個訪問內地的香港考察團,期望形成群聚效應,發揮協同作用,並構成一個生態系統,在南沙「插桿旗」,以此為起點,立足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


事實上,粵港合作在南沙平台上已實現全方位的態勢。南沙慶盛樞紐綜合體乃首個粵港合作項目,亦是首個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的試點。將發揮商業綜合體標杆企業的引領作用,充分顯示「五線交匯」的交通優勢,打造成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地標型交通樞紐,為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作為《南沙方案》中的三大先行啟動區之一,慶盛樞紐極具優勢的地理位置,規劃級別也很高,被賦予了重要使命。將重點發展人工智慧、智慧交通、科技創新、國際教育、專業服務等產業,打造粵港產業融合發展的新高地,率先形成示範,為全面深化粵港澳合作提供重要平台。目前,已落戶港科大(廣州)、國際人工智慧產業研究院等重大科創合作平台項目。隨著區塊的各項規劃、城建配套等不斷推進,一個「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國際化城市空間已近在咫尺。


三年抗疫凸顯了粵港尤其大灣區醫療合作的重要性和互補共贏性。目前約有53萬港人在廣東長期居住,對醫療服務需求巨大。去年12月,南沙首個港資港式金牌全科門診正式亮相,標誌著南沙與香港協作醫療再提速,為在南沙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提供更直接、便利的港式醫療服務。還將與南沙區合作,提升區內全科醫療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醫護協作體系,提供如醫院轉診、跨境轉診等多元化醫療動力。


毫無疑問,南沙前景一片光明。作為內地第六個國家級新區,且破例由地級市自轄,早前出台的南沙方案。提出通過五個重點發展方向,深化粵港澳互利共贏合作。目前中央已對其作出遠至2035年的中長期規劃,為香港貿易、創新科技,以及初創企業發展帶來支持。


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指日可待,南沙正加快建設科創產業合作基地,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共建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早日將南沙建成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值得關注的是,南沙亦正發力打造全國首個國際金融島,金融合作空間不言而喻。本港有很多保險公司將售後部門設在南沙,金融業其他機構亦可在當地設支援部門。此外,由港通高鐵到南沙只需35分鐘,具天時地利人和,與南沙加速完成銜接,大有可為。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8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