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私相授受的黑箱
【獨家文章】私相授受的黑箱

想像一下,一個會議有55人一起開,該是什麼樣的光景?


一事無成?一盤散沙?我不敢說,但肯定是,這種會一定開很久,55人,每人講3分鐘,已差不多3小時了,況且每人講幾分鐘又能發表什麼意見?講清什麼問題?


然而,這種開會模式卻在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層行之已久,難怪「管」出一個大頭佛,把一間山明水秀的知識份子大學管成「暴大」,為一個撐暴徒信謠言的校長續約賞惡。


是的,這所每年收取政府60億資助,即是納稅人60億血汗錢的香港中文大學,其重要決策及管治機構校董會,成員竟多達55人。當中除了正副校長、書院院長、學院及研究院院長外,還包括由書院校董會、書院院務委員會及教務會選任的「自己友」;但由特首委任及立法會議員出任的校董成員只有9個,換言之,55人當中,大多數都是校內人士、或者與大學關係密切的「自己人」。


人太多開會麻煩,於是校內所有人事升遷及任免全盤授權給校董會轄下一個叫「行政與計劃委員會」處理,這委員會由校長及副校主導,從來沒有會議紀錄交給校董會,形成一個私相授受的黑箱。


試想一下,校董會提出續聘校長段崇智,55個投票人之中,絕大部分是黑箱成員,即校長手下的伙記,而校外成員又絕大部分是「自己人」,你以為,投票結果會如何?


果然,校長續約事在校董會上以壓倒性通過,55人當中只得3位立法會議員校董投反對票,代表市民的聲音,微弱得可憐。


政府每年花60億公帑在中大身上,卻得不到管治、決策甚至監督權,源於兩句漂亮口號:學術自由、院校自主。


如果這兩句話包裝下的專權制度可以管好學校,我們無話可說,但現實卻不然。


上星期,《星島日報》收到一封署名「中文大學職員」的匿名信,指控中大物業管理處一名高層,涉嫌包庇職員在黑暴期間多次將暴亂裝備及武器搬到校內辦公室,儘管該職員已自稱是「暴亂領頭人之一」,講明武器是用作襲擊警方及破壞交通之用,但涉事高層仍知情不報,縱容兇徒。


發信者直斥中大成為「暴大」,校長及一眾副校長責無旁貸,要洗脫「暴大」污名,不是搞幾次升旗禮便算數,校方必須大刀闊斧將「爛透的根」徹底斬除。


面對高層涉暴,校董會又是只得三位立法會議員校董發聲,聯署去信校方要求作出調查,並交代是否報警。


日前,這三位議員:張宇人、鄧家彪和劉國勳亦聯合提出了修訂《香港中文大學規程》的私人草案,要求將中大校董會人數由現時55人減至34人,並大幅增加校外與校內成員比例至2:1。


黃媒立即用「建制醞釀修例狙擊中大」來形容議員,那又是反對派慣用的語言偽術。


全港七所公營大學早於2003年已進行相關改革,現在七大的校董會成員數目均是校外多於校內,這才有監察作用。人家20年前做的事,議員現在揮鞭催促,這叫「狙擊」?


全香港現在只剩中大是「家天下」,自己選自己人出來管自己,這叫民主?政府及市民作為付鈔養活中大的老細,是時候重奪話事權了。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27
嬲爆

評論